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學童宅在家 吃甜食、不運動 醫師:小心性早熟

如何評估診斷性早熟 資料來源╱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兒科主任林琬翎 製表╱陳雨鑫
如何評估診斷性早熟 資料來源╱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兒科主任林琬翎 製表╱陳雨鑫

聽健康

00:00/00:00

經歷史上最長的暑假,各級學校終於開學了,不過學童長期宅在家中,零食、甜點不離手,睡眠時間紊亂,讓醫師提出警訊,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將種下性早熟的種子。若女童在8歲前、男童9歲前第二性徵已經出現,必須特別注意。

針對性早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兒科主任林琬翎表示,可透過中西醫搭配調理,讓生長曲線恢復正常,降低日後發生癌症、骨鬆等機率。

2狀況 提早分泌荷爾蒙

一位上小學一年級的7歲女童,媽媽幫她洗澡時,女童童言童語地說:「媽媽,我ㄋㄟㄋㄟ癢癢的」,媽媽一摸發現右邊胸部有輕微的硬塊,就醫檢查顯示有性早熟的情況,但未達西醫可以給予抑制荷爾蒙藥物的程度,僅被囑咐「回家再觀察」。林琬翎說,西醫對於性早熟的定義,必須要符合多項條件,家長即使意識提高,及早發現也未能馬上就醫。

 中醫能針對未達西醫標準前,給予中藥調理。林琬翎指出,中醫觀點的性早熟,常見有2種狀況,一是腸胃吸收消化失衡,導致「食積」(食物堆積),誘發腦下垂體提早分泌荷爾蒙,進而導致性早熟;二是運動不足、長時間固定姿勢導致氣血循環不足,影響正常的生長曲線。

林琬翎表示,家長都怕孩子吃不夠,過去經常倡議,不要給小孩吃甜食、油炸物,會刺激荷爾蒙,但居家上課期間,難免零食不離手,下午在家沒有事情就吃東西,不定時飲食會使代謝變差,肚子無時無刻都是「撐」的狀態,腸胃道攪不動,出現「食積」腸胃道的情形。

林琬翎強調,食積會導致化熱、氣瘀,人體為了要讓循環系統能夠正常,會提前觸發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也因此造成性早熟出現;運動量太少,則會導致體內疏泄不良、體內燥熱,影響骨齡生長。

中醫先調理 改善體質

這兩類狀況都可透過中醫先行調理三個月,搭配生活習慣與運動改善,讓體質轉好。林琬翎說,孩子性早熟發生後,應該及早找出問題,避免性早熟影響孩子未來的生長曲線,很多案例都是好好調整體質後,身高、初經等都在合理的時間發生。

林琬翎表示,性早熟對於孩子的影響雖然短時間內看不見,但對於未來孩子罹患骨鬆、癌症的機率,已有研究顯示會增加,家長一定要多加重視此問題。

性早熟 荷爾蒙 第二性徵 甜食 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