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女童肚子痛了1年 醫師用腹部超音波看出了問題

部立台中醫院兒科醫師陳錦江用「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女童左側水腎症狀嚴重。圖/部立台中醫院提供
部立台中醫院兒科醫師陳錦江用「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女童左側水腎症狀嚴重。圖/部立台中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10歲女童上腹部痛了一年,原本以為是面臨課業壓力導致,曾就診治療未獲改善,且疼痛加劇,後來經過部立台中醫院兒科醫師陳錦江使用「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女童左側水腎症狀嚴重,且經核醫檢查發現左側腎功能下降,最後透過電腦斷層檢查,證實為腎盂輸尿管接合處阻塞,終於揪出上腹部疼痛真凶。經對症治療後,已解除少女腹痛的夢魘。

陳錦江說,少女的症狀屬於非典型肚子痛,而會引起上述腹痛的疾病包括心臟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神經學疾病、腎臟疾病、泌尿生殖疾病以及毒物與藥物中毒引起等。

由於兒童通常無法正確表達不舒服的症狀,如果沒有做正確的檢查,會導致診斷不正確,而延誤就醫。

陳錦江指出,腹部超音波檢查利用超高頻率聲波傳遞,藉由組織不同,而對聲波反射程度不同,進而推算組織構造異常之處。在小兒診察、新生兒健康檢查應用非常廣泛,尤其腹腔內的實質器官 肝、膽、脾、胰、腎臟、胃、腸等中空器官及骨盆腔疾病,超音波的檢查特點是可以清晰的看清楚身體內部的器官,彷彿「透視之眼」,更能由不同角度器官構造看仔細,甚至還可以局部放大看清楚,而且是非侵襲性、沒有放射線暴露的疑慮與副作用,是健康檢查的一大利器。

他呼籲,父母親平時注意到孩子有腹痛症狀時,可以跟醫師請教有沒有做腹部超音波的必要性,早期治療及追蹤,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腹部超音波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