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一蹲往後倒?治療師:肌肉刺激不足 導致足弓發展緩慢

現代孩童在學校補習班或家中,長時間處於坐姿,鮮少運用蹲姿,導致孩童足弓發展緩慢,甚至一蹲往後倒。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現代孩童在學校補習班或家中,長時間處於坐姿,鮮少運用蹲姿,導致孩童足弓發展緩慢,甚至一蹲往後倒。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近年來雙薪家庭忙碌,孩子放學放假也要上安親班,難有時間出區戶外走踏,不論在學校補習班或家中,長時間處於坐姿,鮮少運用蹲姿,導致孩童足弓發展緩慢,甚至一蹲往後倒,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兒童物理治療師許雅婷提醒,應多增加戶外活動,使孩童足底肌肉加強刺激,仍有機會可改善。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兒童物理治療師許雅婷指出,不少孩童在1歲半前學步,當孩子剛學會走路時,有時候因為加快速度跑步,身體仍在學習調控姿勢,這時會出現踮腳尖動作,屬於正常現象。

若2-3歲孩童超過半年以上都用踮腳走路屬於異常現象,亦可能造成小腿後側肌群過度用力,連帶造成跟腱(阿基里斯腱)緊繃,長期下來因平時活動量不足而核心肌群力量不足,導致表淺層肌肉「代償」代替出力,更無法進行腳跟著地的蹲姿或跑步容易跌倒。

許雅婷說,現代人因生活習慣改變,許多孩子運動量不足,過去曾治療一名幼稚園中班的個案,該名小男童身材正常會跑會跳,卻無法蹲下,且有內八走路情況,經物理治療診斷後,發現為長期姿勢不正確,導致大腿內收肌群、小腿後肌過度緊繃及腹部、臀部肌力不足,導致無法順利蹲下,因此透過核心肌群訓練,加強核心肌群、臀中肌、伸展及動態性的蹲走蹲站訓練,約莫2至3個月可改善,至今該男童已可正常蹲站。

許雅婷指出,很多家庭住在都市大樓,若家長平時沒有帶孩子出門,孩子較少時間進行戶外運動,在2歲至7歲間無法提供足夠足底肌肉刺激,恐導致足弓發展緩慢,也可能引響蹲姿。

許雅婷建議,家長平時可透過簡單蹲站練習,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開不要內夾,並緩慢蹲下,多次訓練後亦可改善,並強化下肢肌群。若是孩子練習後仍未改善,可就近到復健科找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接受評估及矯正。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