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睪丸癌害兩側睪丸都切了 名醫助他成功生兒育女

黃志賢

臺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部主任

看到病人既能保住生機,還能延續生命的美好結局, 是當醫師的一大樂事。圖/123RF
看到病人既能保住生機,還能延續生命的美好結局, 是當醫師的一大樂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30歲的小陳與太太來到診間時,帶著婦產科潘醫師的轉診單,兩人滿臉憂色。

小陳說,他們才新婚不到一年,但求子心切,醫師替他做了精液檢查後說,他沒有精子。而且在身體檢查的時候發現,右側睪丸異常腫大,已經有鵝蛋那麼大。其實除了感覺睪丸變得比較沉重之外,他並沒有感覺任何疼痛,他回想,右側睪丸是在半年內逐漸變大的。更棘手的是,小陳左側睪丸在他16歲時就因為自小的隱睪萎縮,在家鄉的醫院切除了。

確診罹患睪丸癌,他急著詢問是否有「子」望。

他被轉介到泌尿科尋求專業意見,小陳連看了四位不同的泌尿科醫師,幾乎每位醫師的意見都是高度懷疑他罹患睪丸癌,都說他應立即開刀割除睪丸。

小陳原本是就醫尋求生育的希望,沒料到僅存的這一個睪丸竟然長出腫瘤。今天小陳夫妻前來找我,就是想聽聽看,我有無甚麼好方法。

我為小陳作了初步檢查之後,轉而詢問陳太太有關她月經的情況,恰好她前一天月經剛來,我立即連絡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李醫師為她看診,抽血檢查荷爾蒙,並且著手規劃打排卵針,預備取卵。

我向他們夫妻解釋道,小陳確實罹患睪丸癌,為了保命,睪丸還是必須割除,兩全其美的辦法可能是現在立刻著手安排太太的取卵程序。而且卵要取得夠多。安全起見,預計收集兩梯次的卵量。

先幫太太取卵,先生切除睪丸後取精,進行受精。

治療計畫是這樣,到了陳太太下個月經周期,預估取卵的那一天,我將先為小陳安排睪丸根除手術,睪丸切下後,立即移往另一個手術台,在手術顯微鏡的放大輔助下,我會從小陳睪丸殘留的正常組織中將可用的精子分離出來,這些精子會轉送到試管嬰兒實驗室,再以試管嬰兒技術(ICSI)將精子注射入卵細胞質中,讓卵子受精。卵子受精成為胚胎後,再存入冷凍,待日後想受孕植入時再解凍植入子宮。至於小陳切除睪丸後沒有睪固酮的來源,可以靠體外的睪固酮製劑來補充。

最後小陳夫妻接受我的建議。利用陳太太這個月經周期,順利取得第一梯次的15顆卵子,並順利存入卵子銀行。另在第二梯要採卵時,又取得14顆卵。

術後殘存的睪丸組織如紙薄,顯微鏡下將精子取出。

開刀當天小陳躺上手術台,接受僅存的那個睪丸的根除式切除。那天手術室中鋪好了另一個手術操作臺,醫師架上手術顯微鏡,從睪丸腫瘤旁殘存的睪丸組織,僅剩薄得像紙一樣的組織中將精子取出,轉送到生殖中心的實驗室,與陳太太的卵子進行ICSI。

結果,很幸運的,胚胎師共打了28個卵子(ICSI),結果19個受精,16個進展成品質不錯的胚胎。隔月,婦產科醫師就利用陳太太的自然周期,植入3枚胚胎。

太太順利懷孕,精子銀行的胚胎,讓他又生了第二胎。

過了幾周,小陳與太太回到診間,興奮地告訴我:「我太太懷孕了」。而且「在精子銀行中,還存了13枚胚胎,等候將來要繼續生殖時,可以再植入。」

很幸運地,小陳的睪丸癌是第一期,不必加做後續的放療或化療。往好處想,是生兒育女兒的渴望,幫助他們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癌症。我也為小陳訂了一個睪固酮的補充計畫,讓小陳可維持一個健康的睪固酮濃度。

又過了一年多,小陳夫妻抱著他們健康的女兒回到醫院,特地過來向所有幫過忙的醫師道謝。他們後來再接再厲生了老二。看到病人既能保住生機,還能延續生命的美好結局, 真是當醫師的一大樂事。

睪丸癌 人工生殖 隱睪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