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孕婦須知

孕婦嘴饞吃麻辣鍋 差點一屍三命

一名準媽媽一時嘴饞引起急性胰臟炎,差點一屍三命。圖非本人。
一名準媽媽一時嘴饞引起急性胰臟炎,差點一屍三命。圖非本人。
圖/ingimage

「差點一屍三命!」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王樂明月前為一名急性胰臟炎孕婦剖腹,順利產下雙胞胎。這名當時懷孕28周的孕婦,有先天性高血脂,因為一時嘴饞,和朋友吃了麻辣鍋大餐,隔天卻腹痛不止送醫,診斷後發現是高血脂引起的急性胰臟炎。

回憶起手術當天情景,王樂明直到今天仍覺得這一刀真的「很驚險」。手術時當手術刀在孕婦的腹部一畫開,立湧出大量白黃色、如膿的液體;醫師雙手在白黃色乳糜狀濃稠液體中,撈出兩個重800公克的早產寶寶,術後最後經過三個月觀察母子均安,寶寶也順利長到2200公克平安出院。

王樂明表示,這名患者是他院轉來,患者懷孕28周且懷的是雙胞胎,許多藥物都不能用,也不能用放射性的高階儀器檢查,只能支持性的提高血氧濃度。孕婦送醫時最好的處置就是盡快分娩,保住媽媽寶寶,但家屬猶豫不決,認為胎兒周數不足,早產恐對寶寶造成傷害,遲遲未同意開刀。

但孕婦原本就有高血脂,加上當時胰臟嚴重發炎,打了點滴卻尿不出來,王樂明表示,這代表水都往肚子裡跑,造成孕婦全身水腫、肺積水,還開始呼吸困難、喘,到隔天下午血氧濃度下降幾乎要插管,家屬才同意緊急手術。

懷孕造成急性胰臟炎發生率約一萬分之一,相當罕見且高危險,稍有不慎就會危及母嬰生命。他建議這類患者懷孕時應該清淡飲食,且產檢時必須告知醫師自己有代謝疾病,配合醫師治療與定期檢測調整飲食,以免誘發急性膽囊炎,讓自己和寶寶暴露在危險中。

高血脂 麻辣鍋 懷孕 胰臟炎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