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婆婆要求「年終上繳一半」嚇壞媳婦!媳婦該給孝親費嗎?不想給怎麼辦?

媽媽經

一名女網友在爆料公社表示,自己與先生新婚一年,與婆婆同住,還沒有特別熟悉婆家的生活習慣,近日她收到婆婆的通知,說年終獎金要分給婆婆一半,讓她非常震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女網友在爆料公社表示,自己與先生新婚一年,與婆婆同住,還沒有特別熟悉婆家的生活習慣,近日她收到婆婆的通知,說年終獎金要分給婆婆一半,讓她非常震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年終將近,各位人妻是否也將拿到年終獎金了呢?一名女網友在爆料公社表示,自己與先生新婚一年,與婆婆同住,還沒有特別熟悉婆家的生活習慣,近日她收到婆婆的通知,說年終獎金要分給婆婆一半,讓她非常震驚,詢問老公之後才知道連大嫂也一樣,讓她不禁尋求網友問:「我真的只能給嗎?」

女網友表示,自己與先生結婚一年左右,因為還沒有錢買房子,因此暫住在婆婆家,說好存錢買到房子就搬出去住,而每個月兩人都會合給婆婆1萬2的生活費,然而,近日年終將近,婆婆卻告知她年終獎金要分給自己一半,讓她很崩潰,擔心自己已經有5個月身孕,這樣一直給錢,恐怕永遠都無法搬家了。

女網友趕緊詢問老公,結果老公竟然回答:「以前大嫂有上班時也有給。」讓她啞口無言,網友在底下留言紛紛表示:「不要太傻,錢要留著坐月子還有買嬰兒用品,孩子生完花費很多。」也給這位媳婦建議:「如果怕家裡氣氛太糟,不要跟說年終領多少,隨意給一點就好。」

推薦閱讀:怨夫給公婆一萬孝親費太多,人妻反挨轟「自私」

為何婆婆會要求媳婦給孝親費?

在許多婆媳關係中,因為婆婆要求媳婦要上繳一些金錢,而導致媳婦心生不滿,認為「我要孝順也是孝順我的親生母親,為何要給一個沒有養育我的婆婆?」面對這個百年難解問題,首先我們要先了解「為什麼婆婆會跟媳婦要錢?」

在大部分的情況裡,媳婦要給婆婆錢的原因不外乎就是以下三種:

1. 婆媳同住,由婆婆做飯,媳婦給婆婆補貼生活費、菜錢

2. 婆婆幫忙帶小孩,媳婦給費用慰勞老人家

3. 兒子想出錢孝順媽媽,由老婆代為處理

然而,如果是在這三個原因之外,婆婆仍要求媳婦要上繳金錢的話,就會讓許多媳婦感到非常不平衡了,尤其是如果媳婦有私房錢想要孝敬長輩,首選當然是先給自己的親生母親,而非婆婆,但若婆媳之間關係不錯,有些媳婦在特別日子、過年等時節,包紅包、買禮物給婆婆也已經很不錯。

推薦閱讀:長輩帶孫要給錢嗎?保母費怎麼算不傷感情

如果真的不想給該怎麼辦?

許多媳婦都在心裡的不平衡與孝敬長輩等想法之中掙扎著,面對到某些較為強勢的婆婆,強制要求一定要給多少的數字,就會讓媳婦心裡感到更加不舒服,兩性專家黃越綏曾經表示,其實重點不在於金錢數目,而在於心裡是否覺得委屈,如果不想給,就算給一點點都會覺得有壓力,假如心裡那關過了,許多事也會變得簡單許多。

若站在婆婆的角度去思考,黃越綏認為,如果婆婆夠理性,就可以想到連親生孩子都不一定會孝敬自己了,怎麼能夠要求一個外人理所應當的孝敬自己呢?長輩要做的,不是硬去要求晚輩要做點什麼,把自己的傳統觀念強加在晚輩身上,而是照顧好自己,想辦法調整自己的思想,不是迎合,而是嘗試與晚輩對任何事都有共識,想必如此一來,婆媳問題就能減少許多。

婆媳問題 年終獎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