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6歲以下兒虐比率增 衛福部:盼社區更雞婆

台北市兩歲男童餓死悲劇,顯示學齡前的兒虐事件相對易遭忽略。衛福部保護司表示,社工已盡力,但個案自嘉義遷徙至台北後斷了聯繫,難防不幸發生,盼社區鄰里一同增加敏感度,發現疑似兒少被不當對待,及早撥打113保護專線。

衛福部兒少統計資料顯示,我國0至18歲的兒少受虐人數近年下降,自101年的1萬9千174人降至105年9千461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0至6歲孩童的受虐比率卻有逐年上升趨勢,從101年的20.8%提高至105年25.3%;若是家內兒虐,低齡孩子的占比又更高。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林維言說,衛福部自98年起推動「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除了訪視,還包括注意孩子的出生登記狀況、接種疫苗情形、是否有定期繳交健保費等,但社工實務上仍有許多困境。

以該名遭餓死的兩歲男童一案為例,男童原來居於嘉義,是社工定期追蹤訪視的個案,5月因生父表達有撫養意願且經濟狀況趨穩定,因此經評估後予以結案。未料,他的母親將他帶往台北後不久,疑因疏於照顧而發生悲劇。

嘉義縣社會局社工科沉痛表示,社工有時面臨個案突然換手機、突然失聯,又或者經評估結案後卻又再出狀況,這該怎麼辦?未來將盡力討論如何擴大關懷網絡、強化網絡的橫向聯繫與增加服務提供者的敏感度。

社區更雞婆也有助防堵不幸發生,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長黃璟隆說,多數被虐的孩子會被重複虐待,身體往往夾雜新舊傷痕、衣服髒亂、身形瘦弱、有怕人的目光神態等,鄰居親朋可多加留心。

黃璟隆也盼衛福部加速推動「兒童死因回溯」(Child Death Review,CDR),檢視死因不僅讓孩子不會死得不明不白,也有機會抓出可預防的結構性因素,減少不幸發生。

兒童受虐 受虐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