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兒童暴露塑化劑 智力恐變低

孩童暴露於塑化劑中,對智商影響很大。圖中玩具並非塑化劑玩具。
孩童暴露於塑化劑中,對智商影響很大。圖中玩具並非塑化劑玩具。
報系資料照

環境中的塑化劑恐影響兒童智力發展。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等研究團隊針對430位孩童追蹤14年,結果發現,2到12歲的兒童暴露於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加一倍,智商成績降低約一分。

居家材質避免PVC

專家提醒家長,室內地板等居家環境材質盡量避免挑選PVC,孩童食器可用溶點較高的塑膠材質5號,避免孩童塑化劑暴露濃度過高。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王淑麗及國防醫學院公衛系助理教授黃翰斌等人組成研究團隊,在民國90至91年間建構長期出生世代追蹤研究,探討孩童出生前、後,其塑化劑的暴露對認知發展影響。

當時研究共召募430位第三孕期的孕婦並蒐集其尿液檢體,每隔三年、持續至今年,長期追蹤訪視母親與小孩,收集小孩的尿液檢體,且分別在孩童2、5、8、11歲時,以貝氏及魏氏量表測量神經認知、智力發展。

出生後暴露塑化劑 比胎兒期影響更大

研究發現,兒童尿液中MEOHP(DEHP代謝物)的濃度與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濃度每增加一倍,兒童智力分數分別會降低1.3及1.1分。暴露量最高的前25%孩童與暴露量最低的後25%孩童相較,兩者智商分數相差四分,且出生後的塑化劑暴露,比在胎兒時期的暴露影響更大。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5年6月份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所收錄的PLoS ONE期刊上。

王淑麗建議家長,居家環境、地板等材質盡量避免使用PVC,孩童使用的食器也不要使用PVC,最好使用塑膠材質5號溶點較高的食器、較為安全。此外,家長應教導孩童,玩玩具後、吃東西前先洗手,不要將玩具放入嘴巴中。研究團隊建議政府,針對孕婦及兒童採取保護措施,以減少塑化劑所可能帶來的危害。

塑化劑 兒童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