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疫情降級再見小兒腸病毒 醫師提醒開學也要勤洗手

罹患腸病毒病人會在咽喉或手、腳出現小水泡。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罹患腸病毒病人會在咽喉或手、腳出現小水泡。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開學,家長擔心新冠肺炎疫情時,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提醒,最近因腸病毒就醫、住院的小病人呈現增加趨勢,提醒家長叮囑孩子戴口罩之外,也要正確洗手,萬一感染腸病毒,也要落實生病不上課,避免交叉感染。

腸病毒往年在五、六月流行,今年卻幾乎看不到相關個案,最近卻突然出現多位病例,李宇正醫師推測,應是五月中全國三級警戒全面停課,小朋友缺少人際接觸,因此五、六、七三個月,醫院幾乎看不到腸病毒個案。

直到最近,李宇正醫師在門診發現多個腸病毒病例,李宇正指出,9歲女童持續高燒數日,起初居家附近診所診斷為扁桃腺發炎,小朋友後來出現吃不下東西的情形,來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發現後咽出現許多小水泡,才確診是腸病毒感染,隨即收治住院。

另外有2歲多幼童才剛到幼兒園上課一周,家長發現孩子發燒、食慾不佳,到台中慈濟醫院門診就醫,發現除了咽喉有許多小水泡,手、腳也有小水泡,診斷也是腸病毒。

李宇正推測腸病毒個案增加,應是隨7月27日疫情稍降,幼兒園陸續開始恢復上課,加上不少人趁微解封,在暑假結束前帶小朋友出去走走,都可能使腸病毒個案增加。

適逢各級學校開學,為避免腸病毒透過學童頻繁互動傳播,李宇正醫師提出兩個建議:一、雖然疫情期間,要小朋友脫下口罩張嘴比較困難,仍請幼兒園老師,除了幫小朋友量體溫,可多注意學童咽喉有無小水泡。如診斷感染腸病毒,應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避免因與其他幼童接觸造成交叉感染。

二、酒精殺不死腸病毒,所以家長要落實兒童飯前、便後必須用肥皂依序完成「溼、搓、沖、捧、擦」徹底洗手,用漂白水消毒居家環境,一一消毒門把等重點,陽光曬棉被、煮沸餐具餐巾,藉高溫抑制腸病毒活性。

台中慈濟醫院醫師李宇正醫師(右)看診,檢查小朋友口咽。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醫師李宇正醫師(右)看診,檢查小朋友口咽。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