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腸病毒傳染力強 父照顧小孩沒洗手也感染

醫生建議,腸病毒為飛沫傳染、糞口傳染,即將進入年節期間,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勤洗手。
醫生建議,腸病毒為飛沫傳染、糞口傳染,即將進入年節期間,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勤洗手。
圖/ingimage

台中1名34歲陳姓男子日前照顧感染腸病毒的小孩時,疑因照顧完小孩沒有洗手就到外面抽菸,手指與唾液接觸後,自己也感染了腸病毒,醫師表示,預防腸病毒要勤洗手。

時序進入冬季後,除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外,近期腸病毒疫情也呈現緩升趨勢。衛福部豐原醫院出現1名34歲陳姓男子的手部出現紅疹,檢查後確認感染了腸病毒。

陳男因女兒感染腸病毒,他在醫院照顧小孩,未料自己也感染,事後回想,可能是照顧完小孩沒洗手,隨即到外面抽菸,才讓自己感染腸病毒。

豐原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馬瑞杉表示,男患者因在抽菸的過程中,手指與唾液的接觸進而感染。雖然大人感染腸病毒的症狀比較輕微,但是若過去沒有得過這類型的腸病毒,還是有可能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症狀。

患者的手、腳有明顯疹子及喉嚨痛症狀,當疹子好一點時,出現手腳脫皮、癢、痛,指甲碎裂情形,馬瑞杉指出,因為腸病毒可以細分到100種以上的分型,少數的腸病毒會在亞急性期出現以上症狀,這些情況都屬於病毒感染的表現過程,大約維持1到2週時間就可慢慢恢復。

馬瑞杉說,大人感染腸病毒,病毒仍會在口腔、糞便一段時間,發病後1週的傳染力最強,2週內有機會傳染給別人,即便狀況改善還是有傳染機會,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勤洗手、戴口罩。

馬瑞杉建議,腸病毒為飛沫傳染、糞口傳染,即將進入年節期間,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勤洗手,進出公共場所戴口罩,避免接觸患有腸病毒的病童,環境可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腸病毒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