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秋冬腸病毒比例仍緩升 當心幼兒嘔吐為腸胃炎

東元綜合醫院兒科部部長王昱程提醒,注意腸病毒威脅,平日應勤洗手、多消毒。記者陳斯穎/攝影
東元綜合醫院兒科部部長王昱程提醒,注意腸病毒威脅,平日應勤洗手、多消毒。記者陳斯穎/攝影

近日新冠肺炎新增一本土案例,讓民眾更加重視防疫,但除了防疫,也要小心幼兒腸胃炎、腸病毒,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進入秋冬後因腹瀉而就醫的比例明顯升高,尤其以0至6歲幼兒為多,東元綜合醫院兒科部部長王昱程提醒,若幼兒嘔吐不止,須慎防脫水並立即就醫,近日腸胃炎比例攀升,也要注意腸病毒威脅,平日勤洗手、多消毒。

王昱程指出,今年9到10月後因腹瀉就醫者比例提高一半,11月又增加2成。腸胃炎可分為病毒型及細菌型,病毒性常見的有諾羅及輪狀病毒,病毒性腸胃炎明顯症狀為上吐下瀉,嚴重者恐有腦炎、抽筋等狀況,輪狀病毒則因有疫苗,近年來感染者比例偏低。

而常見嘔吐症狀可分為因咳嗽不止而吐,或是毫無預兆就吐,若是後者則須注意是否為急性腸胃炎。年紀較大的孩子或成人可透過少量多餐,清淡飲食及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緩解嘔吐症狀;1至2歲內的幼兒則須慎防脫水,可就醫透過藥物緩解嘔吐情形,必要時需要以點滴治療脫水。

王昱程也提醒,腸病毒好發期雖為夏天,不過依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入冬後也出現腸病毒就診案例,呈現緩慢攀升趨勢,仍須勤洗手、消毒,不過市面上常使用的75%酒精消毒效果較為不佳,建議可以改以肥皂性洗手,環境、排泄嘔吐物及常用物品等,則可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遠離腸病毒。

腸病毒 嘔吐 輪狀病毒 諾羅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