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運動過頭降低睪固酮分泌 當不成猛男還掃「性」?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德國的橘屋多代活動中心有許多老人前來參加運動課程。
德國的橘屋多代活動中心有許多老人前來參加運動課程。
特派記者鄭清元/德國攝影

2016電視新聞有這麽一則報導:「健身操過頭 未變猛男先掃『性』」。報導的重點是在它的結尾:

運動練過頭會累積皮質醇,影響性功能,國泰泌尿科醫生蔡樹衛說,運動本來可以增加睪固酮分泌,但過了頭反而沒戲唱!專家建議一星期運動不超過三天,一次不要超過兩小時,不要為了變成貝克漢,當不成一條好漢!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事實上,網路裡有關運動會影響睪固酮分泌的資訊,多不勝數。而它們大多也是說,過度運動會降低血液睪固酮的量。

但是,很不幸的是,這種言論是非常嚴重的「以偏概全」,會讓本來還會勉強做做運動的人,找到藉口,而放棄運動。為什麽說是「以偏概全」?

因為,目前的科學研究表明,只有在一個特定的情況下,過度運動才會降低血液睪固酮的量。這個特定的情況就是,長久的從事耐力性的運動(譬如馬拉松)。沒有任何證據說,從事其他任何形式的運動,會降低血液睪固酮的量。

不信的話,請你看2014年發表的總結性論文,在這篇論文裡你會看到,長久的從事耐力性運動,也會降低女性荷爾蒙。那麼,我想請問讀者,你們是長久從事耐力性運動的人嗎?如果不是,那你們需要擔心運動過頭會掃"性"嗎?

事實上,就如上面新聞裡所講的,絕大多數的研究都是說,運動可以增加睪固酮分泌。運動的好處,當然不只是可以增加睪固酮分泌。它其實是攸關一切,全身上下,從頭到腳,從裡到外,所有器官與系統的運作。

當然,也許你已經注意到,上面的新聞裡是有講「專家建議一星期運動不超過三天,一次不要超過兩小時」。也就是說,它並沒有叫我們不要運動。問題是,它的這個建議,一樣是以偏概全。沒有任何證據說,一星期運動超過三天,有什麽不好。

事實上,關於各個年齡層,需要做什麽運動,多頻繁,時間長短等等,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有提供非常詳盡的建議。而根據這些建議,一星期運動最好是「不少於三天」。再來,「一次不要超過兩小時」,是很奇怪的建議。跑步兩小時,當然是過久,但打18個洞高爾夫,兩小時卻嫌不夠。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因素(年紀,激烈程度等等),會影響到我們對運動時間長短的取決。對大多數中老年人而言,每天走路30分鐘,走到會流汗氣喘的程度,是一個起碼的選擇。

當然,真正理想的運動,最好還是全身性的。但是,不管你做什麽選擇,千萬不要被什麽運動過頭掃性,這種以偏概全的言論,把你給懵了。

運動 睪固酮 女性荷爾蒙 健身 性冷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