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愛情診療室

他不是疏離,只是需要獨處的時間…和「內向伴侶」相處的3個方式

VidaOrange生活報橘

跟內向伴侶交往的人可能都有過這樣的內心疑問,尤其當你是外向者時。
跟內向伴侶交往的人可能都有過這樣的內心疑問,尤其當你是外向者時。
示意圖/ingimage

「好想知道他在想什麼⋯⋯」跟內向者交往的人可能都有過這樣的內心疑問,尤其當你是外向者時。

無論喜怒哀樂,外向的你可能都會大方和另一半分享,但內向的另一半卻不是如此,他們雖然是個很好的傾聽者,但因為太少訴說自已的事,讓兩人之間好像有點距離。另外,內向者很多時候都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他們獨自打電動的時間可能都比陪伴你還多,總而言之,就是有一點「難搞」。

內向者與外向者有什麼不同?

內向與外向最大的差異,不是誰比較害羞、誰比較擅長社交,而是「獲取能量」的方式不同。外向者傾向從外在刺激中獲取能量,一個人待在家一整天會讓他們無聊到想死,和他人交流才能讓他們活力充沛;相反地,內向者的大腦前扣帶迴太敏感,太多的外在刺激反而會讓他們感受到資訊爆炸般的疲憊,獨自探索自己的內心反而是他們獲取能量的方式。

因此,有時候外向者會感到困惑,不知道為何內向的另一半不多多陪伴自己,很多時候都在做自己的事。或者當對方有心事時,也不會第一時間跟自己說,認為對方對自己很冷淡,總活在自己的世界,是不是不夠愛自己。但其實這和愛不愛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只是個性和行為模式不同罷了。

如何和內向的伴侶相處?

你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和他更親近:

1. 用接納代替改變

如果你瞭解了另一半是內向者,就要接納他們有自己獨有的習性,如果他們真的需要獨處的時間,無論是一個人打電動、一個人看書還是一個人散步,就尊重他們的需求。

如果你真的希望對方可以多花點時間陪你出去玩玩,就試著與另一半溝通,找到兩人都舒適的平衡。用指責來強迫對方改變自己的個性,只會讓原本美好的愛情關係充滿壓力。個性天差地別,不代表不適合在一起,如果兩人都願意尊重對方和自己的差異,也可以營造一段和諧、暖心的愛情。

2. 營造安全的溝通氛圍

外向者通常比較多話,當內向的另一半在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或心事時,很常有打斷另一半說話,或急於給一堆建議的狀況,久而久之,覺得自己沒有被理解的內向者會越來越不想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兩個人的心也因此漸行漸遠。

其實外向者通常沒有惡意,反而很多時候是求好心切,希望能多講一些道理或意見給對方聽。然而,「傾聽」溝通中重要的元素,可以試著在講出長篇大論前,先以不帶批判、開放的態度理解他們所說的內容,並且多用「開放式問句」,例如「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這樣的溝通分為會讓他們感到安全,更願意和你分享更多。

3. 減少把另一半的行為歸因於自己的因素

很多時候,外向者可能會把內向的另一半的冷淡歸因於對方不夠愛自己,或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惹對方不開心。但很多時候,內向的另一半只是需要獨處的時間,單純想自己做自己的事而已。因此在思考上,減少把另一半的行為歸因於自己的因素,兩人在這段關係就能更舒適、開心。

參考資料:

1.《Verywellmind》:What to Know When Dating an Introvert

2.《Bustle》:9 Key Things To Know About Dating An Introvert When You’re An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他不是疏離,只是需要獨處的時間】和「內向伴侶」親密相處的 3 個方式

愛情 伴侶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