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壓力大或熬夜 婦女更年期年輕化

恩德婦產科院長姚美芳(右)表示,婦女更年期有「年輕化」趨勢,必須及早未雨綢繆。
恩德婦產科院長姚美芳(右)表示,婦女更年期有「年輕化」趨勢,必須及早未雨綢繆。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大昌醫院院長提醒婦女,女生熬夜顛倒作息,最容易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大昌醫院院長提醒婦女,女生熬夜顛倒作息,最容易提早出現更年期症狀。
記者王昭月/攝影

醫界發現婦女更年期有年輕化趨勢,有女子28歲卵巢就早衰;有人38歲就有更年期症狀,焦慮、憂鬱,陷入「孤僻世界」,追究原因,與工作壓力或熬夜有很大的關聯。

義大大昌醫院院長張基昌說,醫學上對更年期定義是婦女停經長達一年,女性荷爾蒙指數小於40,濾泡刺激素指數大於40,年齡約50歲。不過近年門診發現,很多女性40歲經期就紊亂,有人38歲就出現更年期症狀。

張基昌說,婦女有更年期症狀,不代表進入更年期,造成症狀提早發生,與壓力或熬夜有關。例如有些上夜班的護理人員作息顛倒,荷爾蒙的平衡點及生理時鐘搞混,即使後來恢復白天上班,卵巢功能仍調整不回來,因而出現記憶退化、漏尿、體力喪失、肌肉鬆垮等更年期症狀。

恩德婦產科院長姚美芳表示,婦女更年期提早,跟環境荷爾蒙也有關,過去女生念國一時才會來月經,現在提前到小學四、五年級。女性一生卵巢的濾泡數是固定的,一旦提前來潮,更年期自然提前,她門診中有人28歲出現卵巢早發性萎縮,仍服用荷爾蒙調理。

姚美芳說,有位女教師因莫名恐慌、心悸導致失眠,嚴重到幾乎無法自行出門,看了身心科不見改善,轉診婦產科抽血,才發現荷爾蒙指數低得嚇人,原來更年期已經報到。

「這名女教師的症狀符合身心科開藥條件,就是沒聯想到可能是更年期作祟」,姚表示,50歲上下的婦女,常背負家庭、工作壓力,究竟是精神方面出問題或進入更年期頗難界定,以致容易「看錯科」。姚說,10幾年前有醫學研究,使用荷爾蒙的女性可能增加乳癌風險,其實乳癌主要與基因、飲食及壓力有關,雌激素荷爾蒙只是誘導而已。醫界施用荷爾蒙都會要求先做乳房檢查,不必過度排斥荷爾蒙療法。

編輯推薦

更年期 熬夜 女性荷爾蒙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