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2030消除愛滋/愛滋「九0、九三、九五」提前達標 新藥物加整合治療立功 

圖/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
圖/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兩年多,部分愛滋高風險族群因防疫而減少前往設在醫院或社區的愛滋篩檢站做篩檢,然而仍不減台灣近年愛滋確定病例數成比例下降的亮眼成績,再加上新藥不斷問世,疾病管制署對愛滋治療及防治目標有信心。

台灣的愛滋確定病例數在二0一九年為一千七百四十八例,二0二0年降為一千三百八十九例,今年人數還在持續下降中,近三年以百分十至廿速度下降;疾管署統計今年最新愛滋治療及防治目標為「九0、九三、九五」,較聯合國要求二0二0年的「九0、九0、九0」提前達標,但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坦言:「我們沒有退步的本錢!」,「九0、九0、九0」是指九0%感染者被診斷出感染,九0%知道能接受良好醫療照顧,九0%接受治療者病毒量已有效受到抑制。

台灣愛滋確定病例數下降,周志浩說,這是整體努力帶來的成果,其中自我篩檢的推廣,例如執行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計畫,提供從未篩檢過及高風險族群來篩檢,可說助益很大;再搭配「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用藥」(PrEP)整合服務,克服過去高風險族群因環境因素不願篩檢及不易服藥等問題。

不過,周志浩認為,PrEP用藥所費不貲,疾管署也和藥廠溝通,希望調降價格以嘉惠更多人。周志浩說,愈來愈好的抗愛滋藥物引進是必然趨勢,尤其是方便使用的藥物有助規律服藥,疾管署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內樂觀其成。

聯合國推動「二0三0年消除愛滋」目標,即是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計畫,民間團體也不遺餘力向社會大眾溝通。照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聯合國推動「二0三0年消除愛滋」目標,即是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的三零計畫,民間團體也不遺餘力向社會大眾溝通。照片提供/紅絲帶基金會

國內防治愛滋有成,卻需更多資源投入。周志浩說,愛滋感染者的醫療費用過去是由疾管署公務預算支應,但後來累積沈重財務負擔,二0一七年起感染者確診開始服藥兩年內醫療費用,由疾管署公務預算,目前一年約花十三億元至十四億元;兩年後費用回歸健保給付,「我們很感謝健保署配合,雖然給付兩年仍對疾管署還是一個負擔,但會更加努力做防治工作。」

周志浩表示,病例數每年以百分之十至廿速度下降令人鼓舞,也盼公務預算挹注不要因病例數下降而減少,因防治及治療成本一直增加,而且藥物愈來愈好,「最好一鼓作氣把病例數壓下來」,來創造台灣公衛奇蹟。

目前治療愛滋有二合一及三合一等藥物,為讓每位感染者都能得到適切治療,疾管署訂有愛滋防治工作指引和愛滋病檢驗及治療指引等,方便醫師遵循,以維持治療品質並避免感染者出現抗藥性。由於抗愛滋病毒藥物必須天天吃,但有的感染者可能忘記服藥,或因生活型態造成「十八般武藝忘光光」,或合併就診其他科別。周志浩說,感染者更需要協助。

至於醫護及民間團體呼籲盼《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廿一條除罪化,周志浩表示,愛滋病例數逐漸下降,社會氛圍認為沒必要用嚴重刑責來追究;但反過來說,如社會認為感染威脅大,可能還是盼嚴格處理,這部分仍要取得共識。

愛滋病毒 愛滋篩檢 感染者 高風險族群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