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病防治

醫推U=U 測不到病毒就無傳染力

國際研究證實,「U=U」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圖/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國際研究證實,「U=U」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圖/台灣愛滋病學會提供

四十歲的阿志(化名)六年前因受傷而意外感染愛滋,但他規律用藥,控制病毒量,在幾乎測不到病毒量的情況下,與妻子自然受孕,成功生下健康寶寶。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指出,只要好好用藥,控制愛滋病毒量,感染者也能生育下一代。

洪健清表示,感染者經穩定治療,在病毒量測不到的定義下(每毫升所含病毒複製數,200 copies/ml),就跟一般人沒兩樣,不具傳染力,如是女性感染者,仍可正常懷孕、生育。

「U=U對感染者治療相當重要」洪健清說,若血液中病毒量抑制在200 copies/ml以下,維持6個月以上,即稱為「U=U(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不會透過性行為將愛滋病毒傳染給他人。

多個國際大型研究統計,超過十萬次相異伴侶間性行為,證實「U=U」此論點,不管是男女、男男等性行為,均是如此,強調感染者穩定接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治療(ART)後,健康狀態及平均餘命與常人沒差異。

正因藥物治療效果顯著,配合PrEP防疫措施,台灣連兩年愛滋新增感染者人數下降,達到「八八-九二-九五」,八成八感染者被診斷出感染,九成二知道能接受良好醫療照顧,九成五接受治療者病毒量有效抑制。

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建議,在感控學分中加強宣導U=U,甚至列為必修學分,讓所有醫師有正確認知。基層醫師受訓後取得認證,就能在診所開立PrEP處方,增加取得藥物的可近性。

愛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