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我還沒要等死,身體、腦筋都還在動」!102歲孫立德,長壽秘訣就是盡力避免2件事

今周刊幸福熟齡

「我現在講話要用麥克風啦,請你們見諒,我怕我氣不夠聲音太小,這題目(大同)本來好幾個月前我就想講,拖到現在,你們要多點耐心聽我慢慢說,但不要懷疑我亂扯喔!」

笑著說這些話的,是102歲孫立德「孫爺爺」,雖然現在得坐著輪椅,但說話絲毫沒有吃力感,耳聰目明、思緒非常清楚。

他固定會出席每周的5070社會企業論壇,有適合議題就當主講者,今年5月初和眾人分享著過往大同的經營點滴和秘辛,一講就1個多小時沒停。

做事認真,極力跟上時代

「有人說我像個太空人、沒有不知道的,我不是吹牛喔!這幾十年來對於所有的事物我都用心學、而且走在很前面。」在演講中,孫爺爺用了大量的英文縮寫字卡、搭配生動話語來述說看法,偶爾也會開開縮寫的玩笑,讓台下聽眾笑開懷。

曾創立8家公司的孫爺爺,生意版圖橫跨螺絲、自行車、手機零件,過往都很低調、不願意媒體加諸任何頭銜在他身上。事實上,他曾是台灣最大的自行車貿易商,沒有孫立德,台灣揚名國際的自行車產業,歷史恐怕就要重新改寫。

「退就休掉了,人就變木頭」

孫爺爺在99歲時,還擔任4家公司董事及董事長!問他何時要退休?「退休兩個字,你退就休掉了,人就變木頭了!」

「我今天這麼大年紀,並沒有說要去等死啊,還是可以活動,尤其是腦筋。」他謙虛地說,自己學有不足,所以一直保持著閱讀習慣。「我看新的東西、講一些新科技不能不懂啊,懂了知識就會增加。」

長壽秘訣:不能失智失能

至於如何長壽,他說祕訣就是「不能失能失智,失能失智就完蛋了,雖然退化是一定慢慢在退化,但能盡力讓退化減慢。」

孫爺爺面對生命,總是充滿熱情與好奇。他說,人不能害怕孤獨,要學會和自己相處。

「到某一個時間後,你都會變得孤單,因為和旁人的距離越來越遠,像我這麼大年紀,我什麼地方去找朋友?那你自己就要曉得,你要去靜、靜就能悟,一個人坐在那靜下來,就能領悟很多事情。」

身體保養是用「拼出來的」

「人要擔心今天怎麼活,而不是擔心什麼時候死。」旁人總驚嘆孫立德的長壽與健康,問他如何養生?「身體不是保養出來的,是拼出來的。我常常找雨淋、找太陽曬。」

如此獨特的養生哲學源自於,他小時候物資缺乏,生病根本沒有藥吃,只有經得起惡劣環境考驗者,才能存活。

在中年後,為了讓自己能多動,孫立德50歲開始學打桌球,一向追求完美的他,一打就打了40年,甚至成為國手教練,還曾帶領聯勤飛駝桌球隊,拿下全國冠軍。

對新事物不侷限,生命才能精彩

孫爺爺早幾年也愛騎著自行車到處跑,他幽默地說:「我坐輪椅、我也拿拐杖。」原來,他說的輪椅就是自行車的輪子,拐杖就是自行車把手就是!「自行車的自行兩個字真的很好,就是你自由,你可以決定要快要慢要停都可以。」

直到現在,孫立德依舊樂於分享自己擁有的知識與見解,他告訴大家「對新東西不要自我侷限,對新的知識維持興趣。」因為,態度不只決定高度,更決定生命的精彩度。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50歲夫妻月入18萬,存款僅3萬?他曾助2萬戶解決家計:答不出這3問題,很難留住錢

從台大班對到一起讀哈佛,連頭髮都太太幫忙理!李應元昔日告白:妳是我最穩定的支持力量

姐弟抗壓性都很高,只有我…在比較中長大的她也想堅強:你們說的我都懂,但我做不到

長壽 失智 退化 失能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