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人體排毒與生理時鐘有關

圖/博思智庫提供
圖/博思智庫提供

【內容摘自《拒絕癌症:鄭醫師教你全面防癌、抗癌》,作者鄭煒達醫師,博思智庫出版】

我們一般講的生理時鐘,以一天二十四小時來作劃分,每個時段可以相對應到身體的不同器官,可稱為「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

如果能夠按照一定的節律來行動,那麼身體自然就能在該時間內,自行排毒,如果因為某些人為的關係,導致某個時間的錯失或干擾,就會影響排毒作用。

關於生理時鐘與人體排毒時序,說明如下(由早到晚):

凌晨三~五:肺排毒

此時屬於休眠期,應該已經進入沉沉夢鄉。咳嗽常會在這個時間點發作,但不宜用藥,影響排毒,如有需要,以吸入型藥品為主,可直接入肺。有肺部問題的人,可以晨起運動,讓心肺有氧代謝。

早上五~七:大腸排毒

應養成固定排便習慣,腸道堆積的宿便是萬病之源。在早上醒來時刻,是大腸排毒時間,可在刷牙前好好上廁所排便。適合做運動,尤其加強呼吸訓練,增加腸胃蠕動。

早上七~九:腸胃吸收期

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能量來源,也是腸胃吸收營養的時間,建議養成吃早餐的習慣。若是不吃東西,讓胃空轉,會導致胃疾。此時避免油炸、冰品、甜食及其它垃圾食物,如要飲用咖啡也應避開奶精、糖,把刺激因子降到最低.

早上九~十一:脾臟排毒

此時為注意力及記憶力最好狀態,適合學習,可好好運用在念書或工作。同時要保持情緒穩定,使脾經避免過度耗損,另外此時不宜吃冰,脾臟若是損壞,將影響發育及生育。此時可補充一些合宜食物,如堅果及適合比例的油,維持脾經運作,緩和生活及工作的壓力。

中午十一~一:心臟顛峰期

正午是人體能量最強的時刻,可在用完午餐後,稍作休息,讓心臟緩和,儲備精力,以應付一天的下半場。此時避免過度飢餓及工作過度,以免血壓升高,心肌失調。如因化療造成心肌或心血管功能降低,可利用此時做呼吸運動,長呼長吸的訓練,減少心臟負荷,改善心肌功能。

下午一~三:小腸吸收時間

下午開始,小腸經經絡的流動,應不宜過度飲食,尤其是大魚大肉,讓吃進的食物可充分利用。可適度休息但不可過長,並利用此時專注作業,效能極佳。癌症病人可進行冥想修復,消除過去的傷害。

下午三~五:膀胱排毒

膀胱經由大腦經脊椎兩側走向腿部,主管大腦的運作與身體各器官精氣的流動,可利用這段時間冥想、背部按摩,或遠紅外線照射,改善膀胱經的能量流動,也可做些運動,不管是室內或室外,以放鬆心情。另外多喝水,有助於排尿功能。

下午五~七點:腎臟排毒

腎經是我們能量的源頭,吃晚飯時間,可選擇清淡食物,避免不好的油,如油炸、重鹹、甜食等,水果要限制種類,減少腎臟及腎經的負荷,另外體力不可透支,如體力差,無能量者,應於此時作冥想及呼吸訓練。用完餐後,可作簡單的散步。

晚上七~九點:血液循環旺盛期

此時應有足夠的水分及能量,提供心血管順暢運作,可補充魚油及Omega-3、Omega-6(1:4比例)的脂肪酸及B群,改善心血管功能,同時可試著禪作或打坐,或是聆聽音樂或閱讀,讓身心平靜。

晚上九~十一:免疫系統淋巴的排毒

此時段為免疫系統排毒時間,內分泌及神經的整合期,應保持心情的寧靜,可以開始沐浴,準備就寢。有情緒問題、睡眠問題、免疫力問題及內分泌失調者,應靜下心來讓身體休養,不宜過度焦慮,適合做些靜態的活動,或一些和緩的伸展操。

晚上十一~一:膽排毒

入睡階段。淩晨一點,將進行膽的排毒,身體得到休息。應避免情緒困擾及進食,減少排毒的負荷,癌症病人及慢性病須排毒病人,都應入睡。

凌晨一~三:肝排毒

肝排毒須在熟睡中才能進行,膽經、肝經須同時作用改善,毒素排除後,身體就能進行修補,我們驚人的自癒力,由此開始。

圖示說明:

子午流注據「遠絡醫學」柯尚志醫師分析,以兩組經絡為一單元,包含陰經及陽經。

由陰經開始,經兩陽經,再由陰經出,清晨三點開始,每兩小時為一單元:由肺經、大腸經、胃經、再由脾經出,為早上11點;第二循環由心經、小腸經、膀胱經、腎經出,從早上11點至下午7點;第三循環下午7點由心包經進,經三焦經、膽經,再由肝經出,為清晨三點,構成了子午流注 。

利用經絡的流動時間,加以利用,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胃經異常,經絡流動的時間,可提供有益的抗氧化保養品,或注射抗氧化針劑,便能達到更顯著的效果。

排毒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