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長壽秘訣 全球人瑞15個飲食習慣

每天食用半杯豆子,可提供你需要的多數維他命和礦物質。
每天食用半杯豆子,可提供你需要的多數維他命和礦物質。
圖/ingimage

作家布特納(Dan Buettner)十多年來與專家合作,在全世界五個百歲人瑞最多的「藍區」(Blue Zones)進行研究。分析過去一個世紀於藍區進行的150多項調查後,布特納歸納出這些人瑞值得借鏡的15個飲食習慣。

1.食物的95%應來自植物:

在日本沖繩島、義大利薩丁尼亞島、希臘伊卡里亞島、哥斯大黎加尼科雅半島和加州洛馬林達這五個「藍區」,蔬果、全穀物和豆子是全年主食。最棒的長壽食物是多葉子的蔬菜。

2.一周吃肉不超過兩次:

住在藍區的多數家庭不常吃肉,他們把肉當作配菜或是用來調味。你最好一個月食用熟肉不超過五次,每次分量限制在兩盎司之內。盡可能選擇來自家庭農場的肉類,藍區的肉來自吃草或自由覓食的動物,含有較高的奧米加-3脂肪酸。

3.每天最多吃三盎司的魚:

從2002年起追蹤9萬6000名美國人的研究發現,主食為植物,且每天吃魚的人最長壽。最適食用的魚是不含太多重金屬的魚,如沙丁魚、鯷魚和鱈魚。

4.減少食用乳製品:

人類的消化系統並不適合消化高脂高糖的牛奶,藍區的民眾從植物攝取鈣。不過,山羊和羊奶製品,如優格和乳酪,在伊卡里亞和薩丁尼亞屬傳統飲食的一部分。

5.一周吃最多三個蛋:

藍區民眾通常一次只吃一個蛋。你可在早餐吃一個蛋,搭配水果。

6.每天吃半杯豆子:

豆子是藍區飲食的基石。豆子的21%是蛋白質,77%是複雜碳水化合物,它也是纖維的優秀來源,每克所含的養分,在整個地球的食物中最多。每天食用半杯豆子,可提供你需要的多數維他命和礦物質。

7.改吃酸麵包(sourdough)或全麥麵包:

藍區的麵包以百分之百的全穀物製作,例如小麥、稞麥和大麥。另有一種麵包,是以「消化」澱粉和麩質的細菌來製作,過程形成酸麵包的特有酸味,酸麵包降低餐飯的升糖指數。

8.少吃糖:

藍區民眾食用的添加糖,約是平常人的五分之一。百歲人瑞通常在茶裡加蜂蜜,只在慶祝活動吃甜點。你每天加在飲料和食物的糖,不應超過四小匙。

9.每天吃兩把堅果當零食:

藍區人瑞平均每天吃兩把堅果。哈佛一項長達30年的研究發現,吃堅果的人死亡率比不吃堅果者低20%。

10.食用完整的食物:

藍區民眾不會扔掉蛋黃,或把水果拿來榨汁,也不吃補充劑。他們所有的養分都來自多於當地生產的完整食物。

11.增加喝水:

加州洛馬林達有很多「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會友,而該教會建議每天喝七杯水,身體的水分充足,減少血栓出現的機率。

12.喝酒就喝紅葡萄酒:

藍區的多數民眾每天喝一到三杯酒。研究發現,葡萄酒有助人體吸收植物的抗氧化劑。而且一天結束時喝點酒,有助減少壓力。

13.喝綠茶

沖繩民眾整天捧著綠茶,綠茶可降低心臟病和數種癌症的風險。伊卡里亞人喝迷迭香、野生鼠尾草、蒲公英泡的茶,這些草則有抗發炎的功用。

14.喝咖啡

藍區的一些民眾喝大量咖啡,研究顯示喝咖啡與降低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症有關。

15.完美的蛋白質搭配:

以植物為主的飲食若要攝取足夠蛋白質,要注意如何搭配豆子、穀物、堅果和蔬菜,獲得身體無法自行製造的九種必須氨基酸,例如一又三分之一份的紅椒配三份煮熟的白花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堅果 綠茶 咖啡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