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護肝吃什麼?美國肝臟基金會分享養肝不踩雷5攻略!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肝臟地雷/健康飲食懶人包
肝臟地雷/健康飲食懶人包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雖然無法像心臟那樣,感受到肝臟的存在,但養成健康飲食,肝臟會以正常運作、身體狀況良好等訊息告訴你!但長期飲食不注意,你的身體反應也會告訴你,肝臟『過勞』了。

肝臟過勞的警示訊號

肝臟肩負著人體的解毒、新陳代謝等重要工作,吸菸、熬夜、飲食不均衡….等原因,都會造成肝臟過度工作,時間一久,肝臟就會出現『過勞』的跡象,例如:食慾不振、睡眠品質降低、記憶力減退、慢性疲勞、皮膚搔癢、眼睛皮膚發黃、體重增加/減輕、手掌變紅、乳房變大、性格改變、容易擦傷、腿/腳踝腫脹、理解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疼痛、身材臃腫、尿液顏色改變、經常發冷、眼睛嘴巴乾澀…等等。

肝臟過勞警示訊號<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肝臟過勞警示訊號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即使出現損傷或過勞現象,也經常和其他疾病搞混!中醫師提醒,當出現這6項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https://bit.ly/3CanOYa 護肝養肝飲食不踩雷5攻略

如果是肝病患者,飲食會根據病況需求進行調整,但對於大部分健康人群的護肝飲食,美國肝臟基金會(ALF)提出下列5點攻略。

護肝飲食攻略一:避免吃這個!

避免攝取高脂肪、高糖和高鹽的食物,遠離油炸食品,包括:炸雞、炸薯條、鹽酥雞、洋芋片、甜甜圈…等等。此外,生的或未煮熟的貝類,如:牡蠣和蛤蜊,絕對是禁忌。

護肝飲食攻略二:與醫師討論酒精攝取量

根據醫師評估肝臟狀況,可能是避免飲酒,或是限制飲酒量,一般來說女性限制飲酒量為每天不超過1杯,而男性每日限制飲酒量需在2杯以下。

護肝飲食攻略三:均衡飲食

選擇原型食物,包括:穀物、水果、蔬菜、肉類和豆類、牛奶和植物油。

護肝飲食攻略四:多吃含纖維的食物

纖維質可幫助肝臟維持正常運作,例如:水果、蔬菜、全麥麵包、大米和穀物…等,都可以滿足身體對纖維質的需求。

護肝飲食攻略五:多喝水

攝取足夠水分,不僅可以預防身體脫水的發生,也可以幫助肝臟更好地運作。

溫馨提示:養護肝臟健康,其實日常生活就可以做到,肝臟健康,人生是彩色的;養肝攻略中除了健康飲食外,保持健康的體重也很重要,並定期運動。

俗話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除了在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避開肝臟の地雷飲食,醫說:肝臟照護健康2攻略---https://bit.ly/3HfsX4T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肝臟基金會(ALF)

肝臟 健康飲食 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