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視水果如蛋糕、糖果?吃水果會升高壞膽固醇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水果會升高壞膽固醇?
水果會升高壞膽固醇?
圖/ingimage

有位周醫師昨天(2021-11-26)在科學的養生保健臉書網頁留言:

「林教授您好……關於王姿允醫師的這篇文章……在FB上引起討論…她希望大眾減少水果攝取……並且『視水果如蛋糕糖果』……王醫師自詡為營養學專家…想請教林教授的專業意見……感恩……」

首先,這位「自詡為營養學專家」的王醫師就是聲稱〈每天喝水6000cc可以輕鬆增肌減脂〉的網紅女醫。請看喝水6000可以輕鬆增肌減脂?網紅女醫的胡扯

她是在2021-8-18在臉書發表〈低密度膽固醇高的隱藏原因〉。她說:「看多了許多臨床的例子,加上2013年的《營養期刊》的薈萃研究,也證明『高果糖攝入』跟總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的增加有絕對顯著的相關性,……」

她所說的研究是Very high fructose intake increases serum LDL-cholesterol and total cholesterol: a meta-analysis of controlled feeding trials(非常高的果糖攝入會增加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總膽固醇:對照餵養試驗的薈萃分析)。

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這項研究的對象是「果糖攝入」,而非「水果攝入」,事實上,在這篇論文裡,fruit(水果)這個字就只出現過一次,也就是出現在Introduction(序文)裡的「水果是膳食果糖來源之一」。所以,這就毫無疑問地顯示,網紅女醫引用這篇論文來污名化水果,並不恰當。

更重要的是,這篇論文的結論是:「我們發現非常高的果糖攝入量 (>100 g/d) 會增加血清低密度膽固醇和總膽固醇濃度,但這需要更大、更長期、更高質量的人類受控餵養試驗來證實這些結果。」

也就是說,雖然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攝取超過100克果糖會使膽固醇升高,但這個發現尚未被證實。所以,這顯然是跟網紅女醫所說的「薈萃研究也證明」,有很大的差別。

不管如何,有關果糖對健康的影響,我已經發表了十多篇文章。例如,在2017-1-18發表的「高果糖玉米糖漿」致命?,我就有批評兩位台灣醫師分別盜用了兩位美國醫師的文章和影片,來誇大果糖對健康的危害。還有,在2018-12-12發表的果糖,是敵,或友,我引用了一篇2016年的研究報告,說在不過分攝取的情況下,果糖是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所謂不過分攝取,就是那篇網紅女醫所引用的論文所說的「每天不超過100克」。100克果糖大約是相當於10顆蘋果,所以三餐各吃一顆(或是等量的其他水果)是絕無問題。

事實上,水果雖然是含有果糖,但它們卻也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他命、以及多種有益健康的元素。所以,所有信譽卓著的醫療健康機構都是鼓勵大家要常規地攝取水果。例如,梅友(梅約)診所就有發表Everyday ways to eat more fruits and vegetables(每天多吃水果和蔬菜的方法)。它的第一句便是:「這是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但值得重申:水果和蔬菜可以幫助您預防許多慢性疾病——更不用說,它們還為您提供身體運作所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一篇2018-1-27發表的Diets Rich in Fruits and Vegetables Are Associated with Lowe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in Adolescents(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與青少年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也可「證明」水果是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營養師Carrie Dennett 2019-4-16在華盛頓郵報發表The sugar in fruit doesn’t make it bad for you, despite some trendy diet claims(水果中的糖分不會對你有害,儘管一些時尚的飲食聲稱)。她說:「坦率地說,水果不應該受到它正在發展的壞名聲;它們是最健康的甜食。整顆水果確實含有糖分,但它是天然糖分。我們應當明智限制的是添加的糖,例如蘇打水和許多高度加工的食品。當你吃一顆蘋果、一個梨、一個桃子或一些漿果時,它們的糖是被包裹在一個富含纖維、富含水分、營養豐富的包裝中。這種纖維會減緩水果中天然糖分釋放到血液中的速度,防止血糖飆升,尤其是當您將水果作為含有蛋白質和健康脂肪的正餐或零食的一部分食用時。」

後記:這篇文章才一發表周醫師就在臉書回覆:「非常感謝林教授釋疑~如此在臨床衛教就不會有困擾~~因為王醫師是網紅醫師~常有追隨者會拿她的理論來質疑,而且常被媒體引用。」周醫師有附上一篇《健康網》轉載那位網紅女醫的文章。

我給他的回覆是:「我很清楚我所能做的也只不過就是杯水車薪。」

原文:水果會升高壞膽固醇?

水果 果糖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