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氣冷颼颼!5大最愛火鍋料排行出爐,每吃一口熱量皆爆表,3種配角熱量也不低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氣象預報,今天清晨北部最低溫僅12.3度,專家預計明晨因輻射冷卻的關係,溫度恐怕會更低。天氣轉涼,不少民眾開始準備要大啖熱呼呼的火鍋,而吃火鍋最大重點除了鮮美的湯頭外,更少不了選擇豐富及花樣多變的火鍋料。網路媒體大數據關鍵引擎就曾做過調查票選統計網友最愛的火鍋料,前5名依序為蛋餃、豆皮、魚卵捲、魚餃、貢丸。

火鍋料大多屬於加工食品

營養師潘富子表示,其實不難發現火鍋料大多都是屬於加工食品,而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為了要維持口感及味道,都會添加上較多的油脂及鹽或其它調味料。在攝取的份量上就得留意,千萬不可因火鍋料看起來小小的,就忘了要控制攝取份量,避免開心吃鍋,卻不小心造成熱量爆表、鈉含量超標。

最受網友歡迎的前5名火鍋料的熱量與鈉含量

1.蛋餃:一顆熱量約22大卡、鈉含量為57毫克。

2.豆皮:一份豆皮(20克),熱量約95大卡、鈉含量為5毫克。

3.魚卵捲:一顆熱量約8大卡、鈉含量為63毫克。

4.魚餃:一顆熱量約24大卡、鈉含量為31毫克。

5.貢丸:一顆熱量約54大卡、鈉含量為128毫克。

加工火鍋料熱量前3名排行榜

另外補充分享常見加工火鍋料熱量前3名為小三角油豆腐(每個約76大卡)、魚子球(每顆約72大卡)、芝麻麻吉燒(每個約60大卡)。

潘富子提醒民眾,尤其是吃到飽的火鍋,民眾常會有抱著一種要吃回本才划算的心態,而忽略熱量及鈉含量的控制。以去吃到飽可能吃到的份量估算來說,一餐可能會攝取到近2800大卡,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相當於60公斤體重的成人,慢跑(8公里/時)需約5.7小時才消耗的掉。

湯底的選擇也很重要

潘富子提醒,想維持健康體態若以正常體重 60 公斤的靜態工作者,建議攝取量每日建議熱量攝取1,800大卡,而不論哪種體態的人鈉含量更要注意每日建議鈉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

建議民眾可運用「我的餐盤」運用「拳頭」及「掌心」來估計食物攝取量,也可以在吃火鍋時可以比平常吃更多蔬菜以增加飽足感;火鍋湯底選擇番茄、昆布或柴魚等原味湯底可避免吃下過多的脂肪與鹽分。

延伸閱讀:
常吃火鍋小心誘發痛風! 醫揭「代謝異常關鍵」 :愛喝湯先踩雷
火鍋湯底能喝嗎? 醫告誡「10種人」小心隨時痛風

火鍋 熱量攝取 加工食品 火鍋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