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趙少康「6碗豬肝湯萊劑超標」 毒理專家:終於說對1句話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公投意見發表會稱「一天喝6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劑量就會超標」。圖/截自直播影片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公投意見發表會稱「一天喝6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劑量就會超標」。圖/截自直播影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在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指稱,「一天喝6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劑量就會超標,許多孕婦可能坐月子時,都會被婆婆逼著喝下,就會超量」,引發爭議。毒理專家今在臉書認同此說法,「他終於說對一句話了」,但也表示吃豬肝沒問題,「關鍵在食用量」,孕婦每周食用以75至85公克為佳。

趙少康在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上指出,一天喝6碗豬肝湯,萊劑殘留就會超標,許多孕婦可能坐月子時會被婆婆逼喝,不少網友表示「這應該是惡婆婆的問題」。趙少康昨則反擊,婆婆願意關心媳婦、要她進補,當然是好婆婆,怎麼會叫媳婦喝湯就是惡婆婆?

毒理專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今表示,趙少康說有醫師說喝6大碗豬肝湯對孕婦不好,「很好,終於說對一句話了」,確實吃6大碗豬肝湯族群來說不好,但不好的原因「不是因為萊劑會不會超標,而是因為肝臟本身負責解毒,除了富含營養物外,可能也含其它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招名威說明,豬肝是豬體內最大解毒器官,各類有毒代謝產物都會經過肝臟,雖說只要豬是健康的,肝臟理論上也是健康的,就能把毒素排出去,減少毒素累積含量。豬肝富含維生素A及微量元素鐵、鋅、銅,且鮮嫩釋口,但食用前要確定,該豬隻本身是否健康,是否病死豬或其他豬隻會有的疾病。

肝臟是處理毒素的地方,相較其他器官來說,肝臟的負擔和藥物殘留確實會多一點,但豬肝也是補充鐵及維生素A等營養素的優質選擇,「吃6碗有沒有可能會讓鐵和維生素A過量,對健康不利?結論是,『吃豬肝沒問題,但食用量是關鍵』」。

他指出,根據醫學報導,成年人及嬰幼而都可放心吃,每周不要超過2次,嬰幼兒每次不超過20公克、成年人包含孕婦每周食用以75至85公克為佳,「請不要為了補血,就大量吃豬肝,甚至每一頓都吃,這是錯誤的」,這依然有維生素A、重金屬、膽固醇及動物藥物攝入過量的風險,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萊克多巴胺 豬肉 美豬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