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鍋進補小心鈉含量比熱量可怕! 「5口味湯底排行」:第1看起來很清

常春月刊

冷空氣來襲!這變天速度比女生大姨媽來的變臉速度還快,此時當然就是要來鍋熱呼呼的進補火鍋,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還是藉機大嗑麻辣鍋、酸菜白肉鍋,你喜歡那一種?還在擔心熱量嗎?小心鈉含量可能比熱量還驚人!

立冬進補 鈉含量比一比

1、薑母鴨 900kcal/鈉含量2700mg

2、羊肉爐 700kcal/鈉含量2400mg

(推薦閱讀:天冷吃羊肉爐進補? 中醫師眼裡的NG飲食習慣...吃多會上火

3、麻油雞 1000kcal/鈉含量1320mg

4、酸菜白肉 500kcal/鈉含量3600mg

5、麻辣鍋 850kcal/鈉含量3200mg

以上數值約為喝完兩大碗湯(650ml)之估值

酸菜白肉鍋熱量低、鈉含量高 2碗湯就超標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每份食材、烹調方式不同,因此有機會逆轉。而在排行榜上,熱量最低的雖然是酸菜白肉鍋,但卻是鈉含量最高,這是因為酸白菜是經過鹽巴下去醃製的緣故,而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基本上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了。

(推薦閱讀:打包火鍋湯底隔天吃? 專家揭禁忌

高血壓、高尿酸 攝取酒及麻油要適量

既然火鍋陷阱多,要如何健康補?高敏敏建議,少油烹調、半水酒,麻油雞和薑母鴨絕對是冬天不可缺少的,但因為皆加了酒做烹調,若是有高血壓、尿酸過高者務必小心攝取,最好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而在享用前記得將浮油刮除,以減少油脂攝取。

(推薦閱讀:天冷進補禦寒保暖? 不是每個人都能吃!醫揭「禁忌族群」恐爆血管

多蔬菜、原型食物 避免加工食品

此外,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都是以肉為主,建議加入蔬菜類下去熬煮,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並且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以蔥、蒜、辣椒、蘿蔔泥替代,但若能享用最原味的口感則是最好的選擇。

而火鍋內也應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像是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推薦閱讀:蟹肉棒外層塑膠套要拆嗎? 專家揭「正確做法」

慢性病患者 吃補也要顧健康

高敏敏提及,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攝取,維持營養均衡;高血壓患者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糖尿病者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像是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以免血糖過高。

(推薦閱讀:常吃火鍋小心誘發痛風! 醫揭「代謝異常關鍵」 :愛喝湯先踩雷

至於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因此腎臟病友須多注意,而痛風患者也應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吃鍋進補才能吃進健康!

延伸閱讀:
·火鍋湯底能喝嗎? 醫告誡「10種人」小心隨時痛風
·吃火鍋配酒竟致眼中風! 家醫科醫師曝「冷熱飲交叉飲用」下場

麻油雞 鈉含量 火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