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換季「防關節卡卡」 營養師:攝取這9大營養

秋冬天氣變化大,有人的關節開始「卡卡的」,蹲下時甚至發出像機器生鏽的咔咔聲。示意圖/ingimage
秋冬天氣變化大,有人的關節開始「卡卡的」,蹲下時甚至發出像機器生鏽的咔咔聲。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秋分換季是保養關節、強健筋骨好時機。營養師高敏敏歸納9大類營養,分別為Omega-3、蛋白質、柑橘類食物、十字花科、類紅蘿蔔素、維生素E、C、硒、輔助營養素,有助於保持肌肉、筋骨、關節的活力。

秋冬天氣變化大,有人的關節開始「卡卡的」,蹲下時甚至發出像機器生鏽的咔咔聲。高敏敏指出,應避免攝取精緻糖、含糖飲料、點心,以及過多飽和脂肪酸豬油、牛油、炸物,與加工、醃製食品等易促發炎食物,並可補充「9大類營養」顧關節。

●Omega-3

Omega-3是好油,能有效降低關節炎發生率、舒緩紅腫熱痛,可以減少發炎情形、抑制發炎因子「前列腺素」,可從藻類、鮭魚、亞麻仁籽油、魚類中攝取。

●好的蛋白質

好的蛋白質是構成筋骨關節的重要原料,可從蛋、肉類、豆類、乳製品攝取。

●柑橘類食物

柑橘類食物含類黃酮,有助於抗氧化,減少發炎反應,可從柳橙、柚子、香吉士、檸檬中攝取。

●十字花科

十字花科食物含有機硫化物的抗氧化力,有助於修復筋骨,可從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白蘿蔔中攝取。

●類胡蘿波素

類胡蘿波素有抗氧化之用,有助於修復滑液粘膜、保護關節軟骨、周圍肌腱韌帶與滑液囊等組織,可從南瓜、胡蘿蔔、甜椒、木瓜中攝取。

●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人體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材料,可從芭樂、柳橙、莓果、蘋果等中攝取。

●維生素E

維生素E可以保護關節軟骨及肌腱韌帶等組織、延緩關節老化,可從酪梨、芝麻、腰果、花生等食物中攝取。

●硒

硒可預防老化,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可從蝦、大蒜、全穀、小麥胚芽中獲得。

●輔助營養素

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膠原蛋白等輔助營養素,則有助於修復筋骨、改善關節潤滑、軟骨支撐。

此外,關節發炎雖可透過攝取食物營養改善,但高敏敏提醒,如病況未見好轉或更嚴重時,應儘速就醫。

換季關節容易「卡卡的」,攝取好的蛋白質有助於保持肌肉、筋骨、關節的活力。圖/ingimage
換季關節容易「卡卡的」,攝取好的蛋白質有助於保持肌肉、筋骨、關節的活力。圖/ingimage

保養關節 葡萄糖胺 軟骨素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