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米苔目其實應是米「篩」目 為何用舊米做才適合?

食力

「米苔目」是以台灣傳統的在來米製成,也是台灣自古流傳自今的庶民小吃,在台灣米食文化佔有重要地位。
「米苔目」是以台灣傳統的在來米製成,也是台灣自古流傳自今的庶民小吃,在台灣米食文化佔有重要地位。
圖片提供/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苔目可搭配鹹湯或冰品,是台灣的傳統米製食材,而製作米苔目會使用「舊在來米」,是因為在來米經過長時間的過陳放後,米中水分含量比較低,較適合拿來做米食加工品。

「米苔目」是以台灣傳統的在來米製成,也是台灣自古流傳自今的庶民小吃,在台灣米食文化佔有重要地位。

吃米苔目你都吃甜的還吃鹹的?米苔目在台灣有兩種吃法,一種是加入油蔥、肉末、韭菜等配料料所煮成的鹹米苔目;又或是搭配著糖水一起吃、加入剉冰配料內的甜米苔目。不管是哪一種,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這麼多年都叫錯了!是米「篩」目不是米「苔」目

從小到大,不論是在菜單上或是在剉冰上點餐時,我們都叫它「米苔目」,但正確來說,它的名字應該是「米篩目」。然而為什麼會叫米篩目呢?其實和它原本的做法有關。「篩」是指從孔隙中透過,而「目」則是是指細孔。簡單來說,「米篩目」就是篩出來的米製食品。

古早的米苔目是以手工將製作好的米團,在有孔洞的板子上來回滾動摩擦後,即會篩出一條條的米苔目。不過這種作法耗時又會消耗大量體力,現在則多以機器直接擠壓成型。

<br />圖片提供/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米苔目你吃鹹還是甜? 兩種製成相同吃起來口感卻不一樣?

而不管吃鹹的或甜的,米苔目的原料及製程都相同。原料大多都是在來米及樹薯粉。製程都是先將在來米泡水後,將泡過水的在來米加水磨成米漿,最後加入樹薯粉揉成米團。成團後利用機器篩成一條條白白胖胖的米苔目,放入熱水中煮熟,最後冷卻及完成。

不過你可能會有個疑惑,鹹的米苔目(通常是熱的)吃起來QQ軟軟的,但加入剉冰內的米苔目吃起來口感卻偏Q脆,明明製程一樣,為什麼吃甜的吃鹹的口感就有差?

因為米苔目加熱後會導致澱粉分子結構的改變,讓米苔目口感有所不同,可以想像成,剛煮出來還熱騰騰的珍珠,吃起來口感軟Q,但冰鎮過後或是放入冰箱冷藏,吃起來偏Q脆。

和碗粿一樣 做米苔目要用「舊米」

做米苔目要用新米還舊米?一般來說,在來米原先的的口感比較乾硬,不適合直接煮來食用。而製作米苔目都會運用「舊在來米(又稱秈米)」。因為在來米經過長時間的過陳放後,米中水分含量比較低,也比較適合拿來做米食加工品。

而若使用新米製作,剛做出來無大礙,但因為其中水分含量比較高,放久後米糰黏性較高,會黏成一團。

米濕製品要注意保存! 常溫微生物易大量繁殖

而像是米苔目、粄條、蘿蔔糕等類型的米濕製品,屬於高水活性產品,在常溫微生物容易大量繁殖,應於7度C以下冷藏保存。購買時也要注意產品是否冷藏販售、包裝、顏色、氣味等是否有異常,以確食用時的衛生安全。

延伸閱讀

為什麼做碗粿要用舊米?新米舊米比一比

你知道壽司、碗粿跟粄條適合用哪種米嗎?

【食品張老師】米粉已經不是用米做的了?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微生物 冷藏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