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柚子含豐富膳食纖維,再加上優酪乳的益生菌 一同搭配食用4大好處一次看

常春月刊

有乳糖不耐者可以改成喝優酪乳來補充乳製品,因為優酪乳裡的乳糖已轉為乳酸,反而可以減輕消化道的負擔。
有乳糖不耐者可以改成喝優酪乳來補充乳製品,因為優酪乳裡的乳糖已轉為乳酸,反而可以減輕消化道的負擔。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佳節剛過,正是吃柚子的季節,過去曾有傳聞吃柿子搭配優酪乳會導致中毒的說法,至今甚至延伸出吃柚子配優酪乳會中毒,這是真的嗎?

攝取過量搭配蛋白質食物 腸胃敏感易不適

營養師高敏敏直言,柚子配優酪乳不會中毒、不會消化不良,反而是順暢健康好處多。至於為什麼有「水果搭配優酪乳會中毒」的說法,其實是從「吃柿子不能配優酪乳」開始,後來柚子與香蕉也有相關迷思出現,但並沒有任何一種水果搭配優酪乳會中毒。

那麼,這些迷思是從哪裡來的?高敏敏說明,原因是柿子含有單寧酸、香蕉含有有機酸,而柚子則是高纖維食物,若「過量」食用又搭配蛋白質食物,可能會導致胃腸比較敏感的人消化不良、不舒服。

(推薦閱讀:柿子配螃蟹不會中毒! 但3種人吃多恐出事

柚子配優酪乳不會中毒、不會消化不良,反而是順暢健康好處多。
柚子配優酪乳不會中毒、不會消化不良,反而是順暢健康好處多。

優酪乳迷思多 3個Q&A破解

此外,高敏敏也針對常見的優酪乳迷思一一解析:

1、乳糖不耐症不能喝優酪乳?

A:其實正好相反,有乳糖不耐者可以改成喝優酪乳來補充乳製品,因為優酪乳裡的乳糖已轉為乳酸,反而可以減輕消化道的負擔。一瓶約200ml的優酪乳相當於一杯鮮奶的鈣質營養,建議可以早晚各一杯,幫助鈣質補充,同時還能補充好菌。

(推薦閱讀:乳糖不耐症狂拉肚子怎麼辦? 小心會遺傳!教你日常幾招緩解不適

 

2、優酪乳糖分很高?

A:優酪乳中的「醣」並不等於「糖」,以無加糖優酪乳為例,當中的糖其實是天然來自於乳製品中的乳糖,通常營養標示的糖是所有單醣和雙醣的總和,所以牛奶及優酪乳的「乳糖」也會被列入其中,但這個糖並不是一般所說的精緻糖,換句話說,通常包裝上寫無加糖是指無額外添加糖。

3、優酪乳只能冰飲,不可常溫喝?

A:答案是可以常溫喝的!有些市售含健字號認證的優酪乳,在離開冰箱放置30℃以下陰涼處約1小時內,優酪乳的菌數和功效都不會改變,所以不喜歡冰飲的人,可以選對優酪乳,拿出來回溫再喝。

柚子搭配優酪乳 4大好處一次看

另外,高敏敏提及,吃柚子搭配優酪乳有什麼健康好處呢?

1、順暢無比:

柚子有著豐富膳食纖維,再加上優酪乳的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是很好的養腸組合。

2、養顏美容:

柚子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合成、修護肌膚屏障、養成健康好肌底,而優酪乳的好菌能增加腸胃代謝,腸道暢通自然擁有好氣色,養顏記得先養腸就對了。

3、鈣質吸收UP

優酪乳中富含鈣質,而其中更有乳酸能幫助鈣質好吸收,建議可以每天喝2瓶優酪乳,維持骨骼健康。

4、鞏固免疫力

優酪乳中的乳酸能幫助優質蛋白質更好吸收,加強乳品營養!其中的好菌更能協助維持腸胃菌相平衡,身體保護力也因此提升,再加上柚子裡面的維他命C,相輔相成讓身體屏障更完整,抵抗病原菌入侵。

(推薦閱讀:很多人都白吃了!益生菌改善過敏、顧腸胃無感? 營養師曝7種NG吃法

柚子有著豐富膳食纖維,再加上優酪乳的益生菌,是很好的養腸組合。
柚子有著豐富膳食纖維,再加上優酪乳的益生菌,是很好的養腸組合。

挑選優酪乳、柚子要注意 食用份量要當心

最後,高敏敏提醒,喝200ml的優酪乳約等於一份乳製品的營養,建議挑選時選擇有胃腸功能改善健字號認證、菌種耐胃酸,如:A菌、B菌,才能有效定殖腸道。

而柚子、文旦建議選擇當季新鮮的,剝好後放進碗裡約八分滿就約是一份水果,但柚子的纖維含量較高,因此腸胃敏感者應適量攝取,才能滿足一天水果及乳製品所需,也能增加消化道蠕動順暢。

 

(推薦閱讀:柚子、文旦哪一種比較營養? 營養師曝「熱量魔王」:O瓣就超標

延伸閱讀:
·柚子維他命C、纖維多! 營養師忠告「每日食用量」:超過恐變胖、拉肚子
·鮮奶、保久乳、奶粉哪個營養? 加熱別煮沸!營養師的答案可能讓你嚇一跳

優酪乳 柚子 益生菌 乳糖不耐症 高纖維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