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就愛炭烤? 毒理專家:暴露致癌物風險比打疫苗還高

招名威表示,部分民眾堅持「炭烤才美味」,但炭烤排放的煙霧不僅造成空汙、食安問題,「暴露在致癌物中,風險比打疫苗還高」。本報資料照片
招名威表示,部分民眾堅持「炭烤才美味」,但炭烤排放的煙霧不僅造成空汙、食安問題,「暴露在致癌物中,風險比打疫苗還高」。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受到疫情影響,全台22縣市除了離島3縣市開放戶外公共場域烤肉,其他19縣市只能「在家烤肉」,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部分民眾堅持「炭烤才美味」,但炭烤排放的煙霧不僅造成空汙、食安問題,「暴露在致癌物中,風險比打疫苗還高」。

招名威表示,他已經想不起上一次烤肉的時間,「因為用炭火烤肉本身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但台灣民眾很喜歡木炭烤肉。炭火烤肉對環境影響很大,會造成空汙、食安問題。

像是美國,都適用烤爐、烤架烤肉,不會直接在地上用石頭推著烤,或只用簡單鐵架,同時也不會使用木炭,大多使用瓦斯爐,使用烤爐也會搭配排煙設備。

招名威說明,炭烤排放出的煙霧本身本身是種致癌物,很多人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卻完全無視炭烤煙霧帶來空汙、食安問題,或是一邊吃著可能受到致癌物汙染的食物,一邊擔心疫苗的副作用,「真的很奇怪,有點本末導致的感覺,在我看來,暴露致癌物這事,風險比打疫苗還高」。

招名威提醒,就算使用電烤盤,也要注意通風,除把門窗打開,也要使用排煙機或空氣清淨機;另烤肉腸搭配使用的錫箔紙,購買市售大品牌會較安全。

由於鋁的活性較低,產生三氧化二鋁會造成失智問題,雖不易產生,但經高溫或極端條件電解出來的鋁,若遇到烹煮時的酸性物質,如檸檬汁等,就可能一起被溶出,沾黏在食物上再吃下肚就有害健康。

因此錫箔紙在使用上,最好別和酸類調味醬放在一起,也不要同一片錫箔紙從頭用到底,因為鋁箔紙表面刮傷,也會有溶出重金屬的風險。

烤肉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