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吃月餅 廣式月餅熱量最高等於1個排骨便當

月餅種類多元,其中以廣式月餅的熱量最高。圖/本報資料照
月餅種類多元,其中以廣式月餅的熱量最高。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中秋節將屆,各式特色月餅陸續推出,不少民眾會買來送親友或客戶,但營養師提醒,月餅富含熱量、糖分與脂肪,其中廣式月餅熱量最高,相當於一個滷排骨便當,其他月餅也不低,沒控制份量恐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多人分食、淺嘗為宜。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中秋節月餅選擇多,親友間也會互相贈送,吃月餅數量比平時還多,而香酥美味的月餅相當誘人,很容易讓人一吃再吃,而忽略了月餅的熱量、糖分和脂肪等相當可觀,吃太多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說,月餅種類多元,「廣式月餅」皮薄餡多,常以蓮蓉、棗泥、豆沙及核桃為餡,也有鹹的口味內包金華火腿;傳統「台式月餅」餅皮使用油皮、油酥,層次分明,內餡常以滷肉、香菇、綠豆沙、鹹蛋黃及肉鬆等食材。

而最受民眾歡迎且熱銷的「蛋黃酥」則是以油酥皮包裹紅豆沙、鹹蛋黃,口感香酥,鹹甜兼具;還有,以糯米粉取代傳統油酥油皮的「冰皮月餅」,口感香Q、冰冰涼涼的,內餡除了蓮蓉之外也會放奶黃或芋泥等。

其中,以廣式月餅的熱量最高,陳表示,一個185克的廣式月餅,熱量就高達790大卡,相當於一個滷排骨便當的熱量,而廣式月餅吃下肚後,可能得走路將近2.5小時才有辦法消耗掉卡路里,至於其他月餅熱量也不低。

民眾常吃的綠豆椪,一顆約95克,熱量約363大卡,相當於0.8碗飯加上1湯匙的油,走路逾1小時才能消耗;55克的蛋黃酥熱量約250大卡,50克的冰皮月餅則約100大卡,因此建議民眾要控制食用份量,建議多人分食、淺嘗為宜。

南投醫院則提醒,吃月餅時應參考食品標示,挑選低膽固醇、鈉含量較低、熱量較低或內有高纖食材的餡料,食用時建議搭配無糖咖啡或無糖茶飲,除了解膩也能減少糖的攝取,還有連假期間仍要適時安排運動,才能健康過節少負擔。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