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沸水燙導致維生素流失…青菜到底該不該汆燙?

牛肉麵配燙青菜。
牛肉麵配燙青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人在做飯時,會用熱水汆燙青菜,但是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會隨著汆燙而流失,導致營養價值降低,青菜到底應不應該汆燙食用?

營養師唐菱憶指出,汆燙會讓某些蔬菜(例如十字花科蔬菜)的口感更好,並且能讓其中的膳食纖維更易被人體消化。汆燙還可以去掉蔬菜中的草酸和植酸。草酸和植酸會在腸道內與鈣結合成難吸收的草酸鈣和植酸鈣,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另外這兩種物質還會影響其他礦物質吸收。所以蔬菜經過汆燙處理還是比較好的。

唐菱憶表示汆燙確實會損失一些水溶性維生素,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等,這就讓汆燙蔬菜的營養價值降低了。不過在蔬菜汆燙的時候,可以用適當的方法來減少這些營養素的損失,比如採取用沸水、多水量、短時間汆燙處理的方法,可以減少營養素的損失;還可以先汆燙後切菜,這樣可以減少蔬菜與沸水的接觸面積,同樣可以減少營養素的損失。

蔬菜 水溶性維生素 草酸鈣 營養素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