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熱茶會釋出氟和鉛 所以改喝冷泡茶比較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記者董俞佳/攝影
記者董俞佳/攝影

有位讀者Ben Peer寄來這個電郵,詢問有關茶的問題,他提到烏龍茶含多酚,對消化系統、肝腎等都很好,也能降低香煙和酒的危害,但放置超過八小時會釋出氟和鉛,所以是否應該喝冷泡茶比較好。

首先,雖然讀者特別提到烏龍茶,但由於茶的種類繁多,所以研究上一般是用綠茶,黑茶等較籠統的名稱來分類。儘管的確是有針對烏龍茶的研究,但畢竟比例不高,所以,我在下面的討論裡,就不特別針對某一種茶。

有關茶對健康的好處,已經有相當多的研究報告。例如,請看這篇2014年的綜述論文:Tea and health–a review of the current state of knowledge。

我想,這位讀者比較關心的應該是氟和鉛的問題。所以,我在接下來的討論裡會專心來談這方面的研究。但是,我必須先聲明,我只討論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畢竟,它們的可信度是較高。

有關鉛的研究,可以分成兩大類:(1)喝茶可能造成鉛中毒,(2)喝茶可能防止鉛中毒。

由於茶樹會吸收土壤裡的各種元素,包括有害健康的鉛,所以,茶葉裡的含鉛量一直都是受到關注的。但是,地區,季節,和茶樹種類都會影響茶葉的含鉛量。所以,有些研究會發出警告,有些則認為安全。例如,一篇2008年的研究論文就認為台灣茶葉的含鉛量是在安全範圍內。

由於喝茶可能防止鉛中毒的資訊較少被媒體報導,所以我特別將這方面的研究列舉如下:

2010年:Protective effect of green tea on lead-induced oxidative damage in rat’s blood and brain tissue homogenates

2011年:Effect of green tea extract on lead toxicity in different organs of rats

2012年:Ameliorated effects of green tea extract on lead induced liver toxicity in rats

2012年: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green tea extract on lead induced oxidative and DNA damage on rat brain

2015年:Hematological and serum biochemical parameters of blood in adolescent rats and histomorphological changes in the jejunal epithelium and liver after chronic exposure to cadmium and lead in the case of supplementation with green tea vs black, red or white tea

2015年:Survey of the detoxification effect of green tea extract on the reproductive system in rats exposed to lead acetate

2015年:The potential protective effect of green, black, red and white tea infusions against adverse effect of cadmium and lead during chronic exposure – A rat model study

至於浸泡時間較長是否會導致釋放較多的鉛,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目前並沒有熱泡和冷泡之間比較的研究。

喝茶有益健康。報系資料照
喝茶有益健康。報系資料照

有關茶葉的氟含量是否安全,絕大部分研究是表示擔心。但是,根據一篇2016年發表的研究論文,中國的綠茶,黑茶,白茶,普洱茶,烏龍茶,都在安全範圍之內。

還有,根據一篇2012年發表的研究論文,在同樣的時間裡,熱泡是比冷泡會釋放較多的氟。但是,由於製作冷泡茶所需時間較長(數小時),所以,在飲用時,冷泡茶的氟含量也不見得就會比熱泡茶來得低。

綜上所述,(1)茶葉裡的鉛含量也許是值得擔憂,但是,根據動物實驗,喝茶卻是可以降低鉛中毒風險,(2)茶葉裡的氟含量也可能是值得擔憂,(3)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冷泡茶的鉛含量或氟含量比熱泡茶低。

最後,請特別注意,有關鉛或氟的擔憂,純粹是基於成分的分析,而非人的試驗或調查。也就是說,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人因為喝茶而鉛中毒或氟中毒。更重要的是,如文章的開頭所述,在人的試驗及調查,所顯示的是,喝茶有益健康。也就是說,喝茶有益是確定的,喝茶有害則是不確定的。

附註:媒體老愛報導喝茶會引爆這個引爆那個。請看:

>>喝茶會便秘,貧血?

>>長期喝茶引爆3大危機?

原文:茶,氟,鉛,冷泡,熱泡

鉛中毒 茶葉 綠茶 全氟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