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火鍋如喝油 7原則健康吃火鍋

健康醫療網

火鍋熱量、鈉含量皆高出建議攝取量。
火鍋熱量、鈉含量皆高出建議攝取量。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天一冷,就想吃火鍋,但火鍋熱量爆表,高達3000大卡,超過11碗飯的熱量,可說是吃一頓就要爬8座101大樓,才足以消耗掉吃下肚的熱量。

火鍋熱量、油脂量都爆表 吃多心血管疾病風險飆高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陳妙心組長表示,一頓火鍋吃下來,熱量遠遠超過建議晚餐建議攝取的熱量800大卡,還吃進173公克的油脂,相當於12湯匙的輸油,是每日建議量的3倍,也吃進5100毫克的鈉,對心血管健康無疑是一大傷害。

三挑四減 健康吃火鍋

要避免高熱量高鈉高油脂的火鍋,陳妙心組長建議:

一、「挑」湯底: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及酸菜白肉鍋底等;1碗麻辣鍋底湯熱量約170大卡,超過半碗飯的熱量,而鈉含量約為660毫克,相當於1.7公克的食鹽。

二、「挑」高纖:選擇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降低其他高熱量食物之食用量,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

三、「挑」低油: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以取代高脂的紅肉,並且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健康「『減』四」:

一、「減」少份量:適量的火鍋食材,維持餐餐八分飽的飲食習慣。

二、「減」少加工:選擇新鮮食材以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

三、「減」少沾醬:選擇蔥、薑及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醬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及醬油等。

四、「減」少甜點:選擇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火鍋 鈉含量 高鈉 高油脂 高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