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冬令進補有撇步 醫師:小心「補錯了」越補火越大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右)提醒民眾(圖非當事人)冬令進補有撇步,小心「補錯了」。圖/新營醫院提供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右)提醒民眾(圖非當事人)冬令進補有撇步,小心「補錯了」。圖/新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0歲陳先生近日因喉嚨痛、鼻塞、聲音突然沙啞,懷疑是感冒,經醫師診治發覺不像一般風寒,才知道病人吃燒酒雞,隔天開始喉嚨痛、聲音沙啞「補錯了」,醫師提醒,冬令進補有撇步,小心越補火越大。

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往往隔年元月中旬接近農曆春節前後,才會明顯感受到寒意,冬天10度以下也不多見,有些民眾過早吃補而造成腸胃不適、睡眠不佳、甚至出現咽喉腫痛、痔瘡發作、發燒等症狀。且一般人營養過剩,冬令再補,恐是火上加油,且不乏生活緊張、習慣晚睡,常見陰虛有火體質,貿然使用補陽藥物,反而更加耗傷陰氣,助長火勢。

何裕鈞表示,民眾若想在冬日進補,要多注意幾點,包括了解自身健康狀況;若沒有發炎性疾病,如發燒、急慢性胃腸炎、泌尿道感染、皮膚濕疹、外傷傷口尚未癒合、痛風、慢性關節炎急性發作等症狀。而進補藥材也因個人體質不同酌加調整,也不是昂貴藥材就是最補,如容易腰酸、頻尿、疲倦無力、怕冷者可以多用補腎藥材,如杜仲、黑豆、肉桂等。

至於經常腸胃不適、腹瀉、吸收不良、胃口差者以調養脾胃為主,例如山藥、蓮子、黨參等;容易上火、口乾舌燥、便秘者,補藥份量不宜過重,或用一些藥性較溫和的藥材來取代, 如將人參換成沙參、太子參、參鬚。

同時還要掌握食材特性,怕冷虛弱者可多吃羊肉,皮膚不好者鴨肉是禁忌,要補血牛肉是首選,預防骨質疏鬆需補鈣者多選用排骨,有痔瘡便秘者,可多加青菜等高纖食材。

他提醒,無論是吃什麼進補,都一定要注意自身體質和食物特性,且適量食用,以免進補不成,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