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走路腳拖地小心是「垂足症」! 醫揪「危險姿勢」:5職業易發生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60歲家庭主婦許媽媽,門診中自訴某天晚上想要起身下床上廁所時,突然發現右腳有無力現象,當時並不以為意,結果隔天起床發現小腿無力感依然存在,甚至連走路時腳掌無法自行抬起及拖地情況,於是擔心自己是不是中風了,因此趕緊到醫院師求診,經詳細神經學檢查後發現竟然是腓神經壓迫導致「垂足症」。

垂足症 下肢最常見周邊神經病壓迫病症

安南醫院中醫部尋求沈佩諠醫表示,「垂足症」是下肢最常見的周邊神經病壓迫病症之一,因腓神經受壓迫而致。臨床上腓神經最常受到壓迫的位置在小腿外側腓骨頭附近,因來自於腰薦椎的坐骨神經向下走至膕窩改稱為總腓神經,貼腓骨頭頸部骨膜轉至前方,再分深腓神經和淺腓神經,此段約六公分左右,僅覆皮膚與極薄的皮下組織,所以最易受到傷害。

(推薦閱讀:坐到屁股痛? 醫揭久坐下場:小心「致命疾病」

踢到東西、無法跨越門檻絆倒 這些人是高危險族群

沈佩諠說,「垂足症」常見症狀包括小腿前外側麻痛、腳掌無力無法向上翹起、小腿外側肌肉萎縮,更嚴重者可能會因此常踢到東西或無法跨越門檻而絆倒,常見原因包含外來壓迫如術中架腳、沉睡、長期臥床、體重減輕、石膏固定、習慣性翹腳、長時間蹲跪、腓骨頭周圍創傷、足踝拉傷、腫瘤壓迫、血管炎、糖尿病及其他不明原因;不明原因的腓神經病變被認為是由於日常生活中習慣翹腳或長時間蹲跪所致,常見好發族群如上班族、檳榔西施、警衛、農夫及禪坐者。

(推薦閱讀:屁股痛到腳,是坐骨神經痛惹禍? 小心「梨狀肌症候群」上身!專家揭兩者差異)

中醫針灸+電針治療 避免壞習慣為上策

「垂足症」為中醫「痿躄」範疇,因此針灸治療上常針穴位如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解溪、陽陵泉,以快速捻轉手法行針再加電針治療,進行刺激15分鐘,過程中需可見到脛前肌隨行針手法及電刺激收縮,讓踝關節有間歇性不自主的背屈動作。

此外,也可搭配艾灸來暢通經脈、扶正祛邪、促進氣血運行。沈佩諠提醒,在接受中醫治療過程中,病人宜配戴塑膠副木以避免腳掌下垂導致跌倒,並要改善生活中不良習慣,比如不良坐姿、避免翹腳或是盤腿與長時間蹲跪。

延伸閱讀:
·翹二郎腿傷腰、傷骨盆 專家曝:「這個姿勢」殺傷力更可怕
·盤腿坐比翹腳更傷腰?

 

坐骨神經痛 中醫治療 神經壓迫 神經病變 肌肉萎縮 梨狀肌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