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經常「落枕」怎麼辦?中醫師教你4招止痛自己來

門診中常聽患者問:「醫師,我為什麼經常『落枕』?是不是該換顆好一點的枕頭?」

落枕又稱為「失枕」,但枕頭並非導致落枕的直接因素,目前各派專家對落枕發生原因的說法各不相同,意見較一致的說法是「睡太熟」。正常狀況下,中樞神經在身體遭受壓迫而缺血痠麻時會讓人體自動翻身改變姿勢;發生落枕可能是因為過度疲勞導致睡得太沈,阻絕了自動翻身的機制,造成某部位遭壓迫使得肌肉發炎所引起。

落枕好發的位置通常在兩側肩頸部的某一邊,痛點常見於脖子靠肩膀上斜方肌的肩井穴和上背的膏肓穴附近。患者常會覺得痛側的頭頸往前彎也不是、往後轉也不能,稍一轉動就疼痛難耐,此狀況很難期待可以快速針對痛點「藥到病除」。很多人也試過在痛點按摩或刮痧,但往往效果不佳,原因就在於「直接感覺到的痛點其實只是真正受傷肌肉的『代償』痛點!」

在診所我這樣治

落枕時我會先在兩臀針刺拔罐放血,由於一般人慣用右手的關係,我會以左臀為優先處理的部位。

經過針刀將肌筋膜放鬆,及使用手法將錯位的骨縫復位後,幾乎都已經有初步的止痛效果,但為求更直接有效,我會在扎針、做手法之間,如發現無法立即解決的增生或沾黏組織,會先在皮膚上做記號,完成手法後便在這些記號上拔罐。

拔罐就是同時進行所謂的「針絡放血」,這種放血治療和復健科做的注射葡萄糖、PRP療法(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等,都屬於「增生療法」,可以促進治療處快速啟動自體修復作用,讓疼痛治療效果更快、更具效率。

教你找痛點

落枕屬於急性的肌肉發炎,所以在肩井、膏肓穴附近疼痛的感覺非常明確,此處即為「直覺痛點」。另外可利用「象限檢痛法」找出真正的「起始痛點」:

1.頸部「象限檢痛法」:先向前向下低頭,再向上向後仰,讓患者感受向前或向後的哪一個方向比較有疼痛或緊繃僵硬的感覺,確認後,再請患者頭部向左側、右側旋轉,去感受向左或向右哪邊比較疼痛或緊繃僵硬。

2.腰臀「象限檢痛法」:落枕時下半身起始痛點約在上半身直覺痛點的同側腰臀部,少數則發生在對側,臨床也發現某些特別案例是發生在同側或對側腹部肌肉。所以無論上半身的直覺痛點在哪裡,還是得老老實實地做象限檢痛法才能找到真正的「起始痛點」。

陳醫師教你止痛自己來

1.放鬆下半身的「起始痛點」

側躺讓「起始痛點」側的臀部在上,靠床側的腿伸直,上方腿屈膝,以拳敲擊或掌根按壓臀部,或是用各種手動或電動按摩工具減輕緊繃感後,換側操作。再沿著兩側的腰向上往脊椎兩旁較豐厚的豎脊肌揉按,把緊繃的兩臀肌肉放鬆。

2.先放鬆上半身的「起始痛點」,再放鬆「直覺痛點」

假設直覺痛點在右側肩井穴,發現「起始痛點」在左胸,則用右手拇指與其他四指分開按揉起始痛點四周,由外向內按壓至最痛處,按壓同時從上往後繞動左肩關節約六至十次,並聳肩感受「直覺痛點」是否漸漸放鬆,再用左手輕輕按揉「直覺痛點」,上述步驟重複三次,都能即刻感受到疼痛減輕。(按揉時可利用按摩油、按摩膏或類似的介質潤滑皮膚,且有些含揮發油的產品可增加放鬆肌肉的效果,油性或親水性則依個人喜好而定。)

3. 消炎鎮痛與固定:可同時在「直覺痛點」與「起始痛點」上貼藥布,除可消炎鎮痛外,還具有固定的效果,所以建議藥布尺寸最好能覆蓋整個痛點,寧大勿小。(貼藥布前應將按摩油等介質擦拭乾淨,以免影響藥布附著性,藥布建議採用水性為佳,但也儘量不要貼超過六小時,油性藥布則建議在四小時以內,且兩次黏貼藥布之間需間隔兩小時以上。)

4.拔罐:落枕時拔罐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如按摩一樣,先拔兩側臀部最僵硬或最豐厚的部位,其次拔「起始痛點」,再拔「直覺痛點」附近的肩井穴、膏肓穴,然後舉高「直覺痛點」對側的手及肩關節,向上向後繞動,繞動時必須要感覺到牽引的力量都有到達直覺及起始兩個痛點上,繞動六至十次後一定能感受到疼痛立刻被緩解。

Tip:若是稍ㄧ動就很痛、無法主動用力且無法翻身的嚴重落枕,建議沖熱水澡或泡熱水澡,肌肉溫暖會自然放鬆。再依上述按摩或拔罐的步驟操作,緩慢地從痛側臀腿的起始痛點放鬆,例如痛右側時向左側側躺,沿著腸骨邊緣、坐骨附近按摩放鬆,可以很順利地減少疼痛。

※本文摘自山谷文教《陳朝龍象限檢痛法:30種常見痠痛的自我理療法》

作者: 陳朝龍 
出版社:山谷文教 
出版日期:2021/06/30
作者: 陳朝龍 出版社:山谷文教 出版日期:2021/06/30

落枕 拔罐 中醫穴位 中醫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