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人體排毒最旺盛時節 中醫教你春天養肝這樣吃

炒青花椰菜 圖/張家蓓醫師提供
炒青花椰菜 圖/張家蓓醫師提供
● 「肝藏血,主疏泄」,春天是肝經旺盛期,最適合「養肝」

● 春天乍暖還寒,中午12點前可吃洋蔥、薑片;之後,可多吃深綠色蔬菜

● 春天腸胃易出現問題,易脹氣的食材,烹煮時可添加一些橘子皮

春天是一年之始,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時期,也是人體排毒最旺盛時節,因此春天是最佳的「養肝」季節,應該把握春天時節養氣、練氣,讓一年的氣血流暢有好開始。

肝經旺盛 最適合調養身體

肝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具有合成、分解食物等作用,有解毒、排毒的功能。中醫講究時令養生,春天正逢肝經旺盛期,「肝藏血,主疏泄、代謝、荷爾蒙的運行」,因此「春養肝」最有效果。春天是萬物生發之期,開始有生機、生長、發育,最適合調養身體,春天陽氣最多,可以養氣,儲存陽氣,一年四季才會健康。

逢辛丑年 尤需注意健康

今年是辛丑年,是需要特別注意健康的年份。「辛丑」在中醫「五行學說」中是屬於金(肺)、土(脾胃),對應於身體就是呼吸、免疫、腸胃容易出現問題。在五行上「金克木」,木的力量會減弱,木就是所謂的「肝經」,而中醫指的肝經不是單純的指肝臟,還包含了自律神經系統,像是情緒、思緒、睡眠等。在中醫五行循環系統來說,春天對應的也是肝經,「肝屬木」,如果在春天養肝、扶木養生做得好,可為一整年的健康打底,趁春天把肝養好,今年病痛就比較不會上身。

尤其人體在冬天時,內臟貯存了太多血液,到了春天就要慢慢帶出到體表,如果此時節沒有疏理肝氣,容易造成外強中乾,讓傳染病有機可乘,因此,春天養肝可以增強免疫力,才能抵擋病毒的入侵。

春寒料峭,春天氣溫變化劇烈,乍暖還寒,在飲食上,建議每天中午12點前可以多吃一些辛香料,像是洋蔥、薑片;中午12點後,可以多吃芽菜類、深綠色蔬菜。但不要吃太酸的食物,因為肝最怕酸,容易折損肝氣運行。

在春天時,很多人腸胃系統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如果是屬於容易脹氣的食材,建議在烹煮時添加一些橘子皮,可以消除脹氣,讓腸胃系統正常運作。

春天養生料理

洋蔥炒蛋 圖/張家蓓醫師提供
洋蔥炒蛋 圖/張家蓓醫師提供
洋蔥炒蛋

材料:洋蔥一顆切細條、雞蛋4顆、油1大匙、鹽2茶匙、蔥花適量。

作法:

1.熱鍋,加入油,等油熱時加入洋蔥,炒至洋蔥軟。

2.雞蛋打散,加入鹽巴、蔥花和勻,如果想要蛋口感較嫩,可以加一小匙水或牛奶一起拌勻。

3.將蛋液倒入鍋中,先不急著翻炒,等蛋液開始凝固時再拌炒,蛋熟了即可出鍋。

炒青花椰菜

材料:青花椰菜一顆洗淨切小塊、半鍋水、鹽巴2茶匙、油1大匙、蒜末少許。

作法:

1.煮半鍋水將青花椰菜先煮至半熟。

2.熱鍋,加入油、蒜末,蒜末炒香時將青花椰菜撈過來一起炒,加入鹽,青花椰菜熟了即可。

銀芽燒肉捲 圖/張家蓓醫師提供
銀芽燒肉捲 圖/張家蓓醫師提供
銀芽燒肉捲

材料:豆芽菜150克洗淨(可去頭去尾,也可以直接用)、梅花肉片12片(可將肉片切對半)、蔥或韭菜適量、油1大匙、醬油1大匙、糖1大匙、水2大匙。

作法:

1.取一片肉,攤平,放上一小撮豆芽菜,盡量整齊,然後捲起,用蔥綠的部分綁住固定。依樣做成12捲。

2.熱鍋,加入油,排入肉捲,底下那面熟時翻面,翻完就加入醬油、糖、水,一起燒煮約3分鐘,不用煮至醬汁全收乾。

食譜設計/中醫師林沛賢

肝經 養肝 養生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