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補肝湯/開處方才吃 症頭一解就得停藥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藥吃對,就顧肝,吃不對,就顧山。」前台灣省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元劍說,若非肝膽濕熱,不能服用龍膽瀉肝湯,也不能長期服用,藥就是毒,亂吃藥補,很容易出事。

吳元劍說,肝膽濕熱,會有嘴苦、咽乾、頭暈、尿黃、胸腺悶痛等症狀,罹患這類肝、膽炎患者,可服用龍膽瀉肝湯清肝火,但症狀一解,就需停藥。

吳元劍指出,龍膽瀉肝湯由車前子、黃芩、甘草、川木通、生地黃、柴胡、澤瀉、龍膽草、當歸等十味藥材調製而成,與柴胡湯、六味地黃丸,都屬清肝解熱藥方,「還是得視患者的脈象而定,需由醫師開處方,不能隨便補,否則破壞身體五臟六腑平衡,會帶來其他器官的傷害」。

高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呂晃禎說,龍膽瀉肝湯裡的「木通」,過去因錯用馬兜鈴科的「關木通」,而非毛茛科的「川木通」,曾有同業長期服用導致腎衰竭。

高縣中藥師公會理事長施光鎰不諱言,過去中藥界因不知情,龍膽瀉肝湯多以關木通入藥,約五年前,中醫師與藥廠對簿公堂,衛生署已全面禁用含馬兜鈴酸的「關木通」。

儘管現行龍膽瀉肝湯藥材無虞,中醫界仍不主張民眾自行抓藥或購買科學中藥服用。

【2009/10/06 聯合報】

中醫 龍膽瀉肝湯 中藥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