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惱人冬季癢 治療顧內外

【聯合報/羅綸謙/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陳瑩陵/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李媽媽每到秋冬氣溫急劇變化時,便全身發癢,今年更明顯,尤其最近天氣轉冷,晚上洗完舒服的熱水澡,正打算暖暖進入夢鄉時,總是全身癢到睡不著,連日來,皮膚都抓到破皮流血了,還是癢到不行,十分惱人!

「冬季癢」好發於中老年人或乾性膚質、原本有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等患者。皮膚有許多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汗液及油脂來保持皮膚滋潤,當冬天溫度降低時,造成表面血管收縮,使局部皮膚血液循環降低,汗腺和皮脂腺分泌也跟著減少,皮膚變得較為乾燥。

若再加上過度熱水清洗,將洗去皮膚正常油脂保護,造成「冬季癢」的症狀,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濕疹。

中醫觀點認為,風、濕、熱等均可引起皮膚搔癢症,但在秋冬季節時,燥邪當令,燥則生風,再加上老年人肝腎陰血逐漸虧虛,陰津虧損,易生風化燥,內燥與外燥相合,導致肌膚失養,生風發癢。

中醫治療強調「內外兼顧」。如果皮膚乾燥脫屑,兼見面色萎黃,頭暈,心跳,失眠,舌淡,苔薄白,脈細弱等屬於血虛不足所引起的,多見於老年人,宜滋陰、養血、祛風,方如當歸飲子加減;如果皮膚搔癢,兼見抓痕鮮紅、患處紅腫發炎、有滲出液或舌紅苔黃等熱象,宜袪風消腫、清熱除溼,可用消風散加減。

此外,可以使用由當歸、紫草、麻油等中藥製成的「紫雲膏」,適量塗抹於患處,能有效改善皮膚乾燥、龜裂、脫皮,達到滋潤止癢的功效。

在食療方面,建議攝取一些乳製品、蛋類及富含膠質的食物,如豬腳筋、雞爪、鵝掌、海參、黑木耳等,或黑芝麻、松子、核桃、腰果、栗子等滋補潤燥的食物。

在飲食及日常生活方面,首先注意不要過度洗熱水澡或泡湯太久,洗澡後馬上適量塗抹潤膚乳液,有助皮膚保溼。貼身衣物宜使用寬鬆、透氣的棉質衣料,避免對皮膚的摩擦及刺激。飲食宜清淡,不宜辛辣、燥熱的刺激性食物。

此外,中醫強調「肺主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因此皮膚病患者尤須適量攝取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暢,亦有助於皮膚疾患的改善。如能確實做到以上幾點注意事項,「冬季癢」將不再找你麻煩。若仍是搔癢難耐,則可利用中醫藥從內外兼治,調養體質,有助於及早痊癒。

冬季癢食療:

1、芝麻胡桃飲:胡桃仁20公克,芝麻20公克,牛乳、豆漿各200毫升,白糖適量。將胡桃仁、芝麻研為細末,與牛乳、豆漿混勻,煮沸後,加入適量白糖飲用。

2、百合銀耳枸杞湯:百合六錢,銀耳三錢。將百合洗淨用水浸泡一個小時。銀耳用熱水浸軟。將銀耳、百合瀝乾水取出,與枸杞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熬煮一個小時,最後加入適量冰糖即可。

【2009/01/10 聯合報】

異位性皮膚炎 失眠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