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B好處多 抗氧化 還能預防失智、中風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每天服用維生素B群,能減緩老年人記憶衰退的情況,甚至還可預防阿茲海默氏症(即老人失智症)。

臨床常見許多生病,或是做完手術後的年長者,都會出現維生素B群大量流失的情況,如果不即時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將伴隨而來許多問題,輕則貧血、皮膚乾燥,嚴重者還可能會出現躁動、失智、憂鬱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

醫師提醒,維生素B群主要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分解脂肪及蛋白質,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更有抑制發炎的作用。

而國外也有多項研究顯示,維生素B群和銀髮族容易罹患的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白內障、腦部功能退化及精神健康等,都有密切的關聯。

維生素B群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共分為B1、B2、B6、B12、葉酸、菸鹼酸、泛酸及生物素等,過去維生素B群被認為是可以有效幫助肝臟進行代謝,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維生素B群中的葉酸、B6、B12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以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每天服用維生素B群,能減緩老年人記憶衰退的情況,甚至還可預防阿茲海默氏症(即老人失智症)。

營養師補充,夏季時常吹冷氣,容易導致皮膚乾燥,補充維生素B群也可以緩解乾燥問題,建議可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的糙米、胚芽米、小麥胚芽等穀類,年長者可以搭配稀飯進行熬煮,每日固定攝取。

此外,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堅果類也富含維生素B,如果年長者牙齒較差,建議將少量堅果放進果汁機裡打碎成粉,再加入燕麥裡煮成燕麥粥,也比較容易咀嚼跟消化。

而綠黃色蔬菜如菠菜以及番茄、香蕉等水果,或是魚、肉、蛋、奶製品中也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如果均衡攝取飲食,那麼自然能獲得充足維生素B群。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水溶性維生素 B群 皮膚乾燥 失智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