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奧運國家代表隊醫師:路跑盛行導致膝關節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片/ingimage

讀者Amanda在2019-3-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寄來一個電郵。她說她是Happy 50 Plus (樂活50加)的創辦人兼CEO,希望能獲得我授權轉載本網站的文章。所以,我就到Happy 50 Plus的網站做了一些瀏覽。看呀看,竟然看到一篇讓我「極度震驚」的文章。

這篇文章是轉載自知名健康網站,發表日期是2016-9-1,作者是一位運動醫學專科醫師。文章的下面還特別註明這位醫師是奧、亞運國家代表隊的醫師。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搶救退化性關節炎,先強化韌帶、肌肉》,而它的第一段是:近年路跑盛行,因而導致的早發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愈來愈多,逐漸成為慢性膝蓋疼痛的主要原因。

就是這一段,真的把我嚇壞了。

跑步是否傷膝蓋,目前醫界還沒有定論。圖/安南醫院提供
跑步是否傷膝蓋,目前醫界還沒有定論。圖/安南醫院提供

我在2018-12-26發表《70幾歲可以跑馬拉松》嗎,其中我有引用八篇論文來討論長跑對健康是否有不良影響。而為了節省篇幅,這八篇論文裡就只有一篇是關於關節炎。

這篇關節炎的論文是發表於2018年,標題是:Low Prevalence of Hip and Knee Arthritis in Active Marathon Runners。它的結論是,長跑的人比較不會得髖關節炎和膝關節炎。也就是說,這篇論文的結論,正好是與那位國家代表隊醫師所說的,相反。

其實,每一次當我告訴剛認識的人我有跑步的習慣時,對方一定會問,膝蓋有沒有問題。也就是說,跑步會傷害膝關節的觀念,已經是廣為流傳,根深蒂固,而且是中外皆然。

在Does Running Cause Knee Arthritis?一文裡,骨外科及運動醫學專科醫師Howard Luk就這麼說(翻譯):「跑步的人日復一日地撞擊他們的膝蓋。 所以很多人會認為這樣會造成傷害,而這也算是有道理。但好消息是,這似乎不是真的。 跑步後,軟骨會變形,但在正常情況下會自行修復。有趣的是,在患有關節炎的跑步者中,重複運動可能會減緩疾病的進展。」

在Is Running Bad for Your Knees?一文裡,復建科及運動醫學專科醫師Steven Mayer 也這麼說(翻譯):「人們常說,這不會毀了你的膝蓋嗎?但是,最近的幾項研究打破了這個迷思。 事實上,跑步可以保護膝蓋免於發生關節炎。

這兩位醫師所說的,都是有科學根據的。請看下面列舉的相關論文:

2013年:Effects of running and walking on osteoarthritis and hip replacement risk

結論:跑步顯著減少骨關節炎和髖關節置換的風險。

2016年:Running decreases knee intra-articular cytokine and cartilage oligomeric matrix concentrations: a pilot study

結論:跑步似乎可以降低膝關節內促進發炎細胞因子的濃度。

2017年:Is There an Association Between a History of Running and Symptomatic Knee Osteoarthriti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From the Osteoarthritis Initiative

結論:跑步不會增加關節炎的風險。

2017年:The Association of Recreational and Competitive Running With Hip and Knee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結論:與不跑步的人或競爭性跑步的人相比,休閒性跑步的人較不會發生膝關節炎或髖關節炎。

2018年:Is Running Better than Walking for Reducing Hip Joint Loads?

結論:與走路的人相比,跑步的人的髖關節負擔較輕。

從上面這6篇論文,我們可以看出,跑步非但不會增加,反而可能會減少關節炎的風險。所以,您現在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我會對那篇國家代表隊醫師所寫的文章,感到極度震驚。

原文:路跑導致膝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跑步 運動醫學 膝關節 膝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