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是好事,但你健身過度了嗎?有這9症狀要注意了

運動過度反而有害健康。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運動過度反而有害健康。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夏天到了,很多人藉機加緊運動減肥,勤上健身房。運動是好事,但運動過度也對身體有害,北京晨報整理了幾個「健身過度」的徵兆,若有這些症狀就得自行調整運動的強度和方式。

1.身體疼痛

如果在健身過程中出現疼痛症狀,無論是急性劇痛還是慢性隱隱作痛,都得馬上停下來,這是身體受傷時發出的保護訊號。

運動後由於乳酸堆積,肌肉痠痛是正常現象,但如果疼痛持續下去無緩解,就要降低運動強度,或做一些按摩、物理治療等。

2.倍感煎熬

如果每次健身前,心裡都有一百萬個不情願,而且每次都導致體力超支,長期下去健身反而會傷身,不如找尋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不會太累又能持續下去;即使找到適合的方法,也可適度給自己休息,即使是職業運動員也都定期給自己休息的時間。

3.心律波動

如果你不是健身新人,離開健身房後心臟仍「咚咚」高速跳個不停,就代表可能健身過度了。

4.噁心想吐

一個人運動量大時,大腦會將能量分配給運動系統和肌肉,其他和運動無關的系統會減緩或停止,例如消化系統。如果胃裡有食物,而運動量又很大,胃裡的東西會被大腦當作負擔,導致噁心想吐。

另外過度運動也會抑制免疫系統,增加染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5.睡不好

適量運動可幫助睡眠,但運動過度會導致交感神經系統障礙,尤其是白天太拚命做了短跑、舉重等無氧運動,會讓交感神經異常活躍,導致晚上興奮睡不著。

建議運動要愈早愈好,對晚上睡眠的影響較小,如果失眠嚴重,建議去除運動過急過猛的項目。

重訓。<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重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6.疲憊不堪

如果每次運動完不是神清氣爽,而是疲憊不堪,回家就癱在床上,代表可能運動過度,讓血小板聚集力下降,使外圍循環技能異常,使組織缺血缺氧,出現抗疲勞能力下降的症狀。

鐵在身體負責將氧氣輸送到全身器官組織,如果缺鐵,肌肉和器官無法獲得充分氧氣,無法將營養轉換成能量,也會讓全身疲倦,愈健身愈累。

7.不知道餓

運動量過大時,身體受到刺激,會抑制食慾,變得沒飢餓感,這時別不進食,還是要注意飲食搭配和營養補充。

8.鬱悶易怒

運動會釋放出腦內啡,讓人感到愉悅,但如果運動量過大,會適得其反,焦慮鬱悶的心情不但無法緩解,還會被放大。

9.身體發癢

運動讓血液循環加速,身體開始發汗,但某些人皮下微血管窄小,皮膚毛孔緊縮,微血管無法接受血液加速帶來的壓力,無法將汗排出,就會產生身體發癢的感覺。

如果這種症狀一直持續,就要反思是不是運動過度,如果頻繁超量運動,無法給皮膚充分時間修復,長期下來恐引起蕁麻疹等皮膚病

無氧運動 健身 皮膚病 上呼吸道 噁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