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產後減重採行服藥+斷食 酮酸中毒休克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35歲女性無慢性病史,因產後體重增加,採行藥物合併嚴格斷食來減重,沒想到2周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一度意識模糊,家人緊急送醫,後來診斷出酮酸中毒併發脫水性休克。

榮新診所副院長康宏銘表示,近年有許多減重方法,包括生酮飲食、斷食或減重藥物,減重目標是減少體內脂肪,「酮酸生成」雖是燃燒脂肪的象徵之一,但若體內聚積大量酮酸而無法排除,相當危險,特別是自行使用藥物合併生酮飲食、斷食療法減重,發生酮酸中毒風險更高。

酮酸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脫水、呼吸有水果味、發燒、意識模糊、低血壓、休克等。常發生於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或自行減少胰島素用量時,體內胰島素量跟不上血糖上升,身體只能燃燒脂肪作為能量來源支持活動所需,若酮酸過多無法代謝,便易引起酮酸中毒;一般人減少特定食物攝取、大量飲酒、慢性肝臟疾病等,也有可能發生。

康宏銘說,健康減重應均衡飲食及運動,避免精製醣類,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充足水分;如要拉長飲食間隔,可從溫和的1212間隔飲食或168斷食開始。間歇性斷食或其他更嚴格的飲食方式,倘同時採行藥物減重,或是本身為糖尿病患者,應在充分醫療諮詢及監督下執行才安全。

康宏銘建議,每周至少5次、每次30分鐘以上運動,如慢跑、游泳等中強度有氧運動,逐漸增加運動的時間和強度,以免運動傷害。維持體重有助身體健康,但要選擇適合的體重控制方式,特別是慢性病患者,要注意避免體重減輕卻引起其他副作用。

生酮飲食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