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瘦筆」減重挑人瘦 7族群不適用

瘦瘦筆成分為降血糖藥物,被發現有減重效果,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但民眾若逕自使用恐會出現低血糖、嘔吐、頭暈等副作用。記者陳雨鑫/攝影
瘦瘦筆成分為降血糖藥物,被發現有減重效果,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但民眾若逕自使用恐會出現低血糖、嘔吐、頭暈等副作用。記者陳雨鑫/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 瘦瘦筆減重,12周瘦5%才算有效果

● 省錢借藥施打,劑量錯或過量用恐致命

● 瘦瘦筆搭飲食控制,控制熱量才是維持身材絕招

據國民營養調查,台灣19歲以上成人平均BMI值為24.2,超過標準(BMI≥24屬過重),減重已成「全民運動」。不少藝人、網紅看準減重商機,大力推薦施打「瘦瘦筆」,即可抑制食欲,不必刻意斷食也能達到減重效果,民眾趨之若鶩,連網路都能買到瘦瘦筆。醫師警告,瘦瘦筆成分是一種降血糖成分「腸泌素」,高劑量使用確實具抑制食欲效果,但未經醫師處方使用,恐導致嚴重副作用威脅性命。

【延伸閱讀】>>QA/不必刻意斷食也能有減重效果?使用「瘦瘦筆」必知十件事

抑制糖友食欲 協助減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徐偉峻表示,瘦瘦筆的主成分為「利拉魯肽」,它是一種GLP-1類似物,即腸泌素的一種。人類進食後,血糖會開始上升,腸道此時會分泌腸泌素促使胰島素開始分泌,幫助血中葡萄糖進入到肌肉或是肝臟中,儲存成能量,同時會抑制升糖素分泌,告訴肝臟可以減少製造葡萄糖,而腸泌素也會降低胃排空的速度,抑制患者食欲,使血糖上升的速度減緩。

徐偉峻指出,過去在臨床上,利拉魯肽主要使用在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身上,協助抑制患者血糖上升,國外研究發現,提高使用利拉魯肽劑量的糖友,會抑制糖友食欲,出現體重減輕現象,轉而研究利拉魯肽是否有協助減重的可能性,最後被證實有效。

依照現行仿單,使用利拉魯肽作為減重使用,BMI值需超過30,或是BMI值27有合併其他慢性疾病。徐偉峻表示,目前瘦瘦筆屬於自費範疇,曾聽聞有民眾為了省錢,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借藥」施打,「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使用瘦瘦筆,徐偉峻強調,有甲狀腺髓質癌病史或家族病史、甲狀腺功能低下、肝腎功能不全、發炎性腸道疾病、75歲以上高齡者或18歲以下者、懷孕婦女、備孕婦女或是正在哺餵母乳婦女等,都不建議使用。

亂用瘦瘦筆 有人胃出血

桃園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表示,有些民眾隨意亂用瘦瘦筆,劑量不對,導致腸胃道過度反應,出現惡心嘔吐症狀,嚴重者會吐到胃出血,其餘還包含急性胰臟炎、膽囊炎等。

有些患者為求效率,使用瘦瘦筆還搭配其他減肥產品,反而把身體搞壞,甚至發生低血糖現象。林嘉鴻指出,即使依照醫師處方可以使用瘦瘦筆減重,不搭配飲食改變,最終也不會有減重效果。

徐偉峻說,瘦瘦筆的使用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效,一個療程為12周施打,每天施打一次,從低劑量0.6毫克施打,每15天依序調高劑量,分別為1.2毫克、2.4毫克,最後為3.0毫克,施打後第一天就會開始出現食欲不振情況,抑制民眾飲食量,希望在抑制食欲的過程,幫助民眾養成減少進食、減少攝取過多熱量的習慣。若療程結束,體重沒有減少5%,表示無顯著效果,應改採其他的方式減重。

屬處方藥 逕自販售會觸法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提醒,瘦瘦筆為處方用藥,需醫師診斷後處方使用,民眾逕自販售處方藥,最高可處200萬元以下罰鍰。擅自從他國輸入藥品販售,被視為輸入禁藥,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億以下罰金;販售禁藥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

瘦瘦筆適合與不適合對象 製表/陳雨鑫
瘦瘦筆適合與不適合對象 製表/陳雨鑫

減重 食欲不振 降血糖 體重管理 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