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本草綱目記載 肥人多吃冬瓜有助減重

冬瓜。記者張弘昌/攝影
冬瓜。記者張弘昌/攝影

本草綱目唯一記載可作為減肥的食物「冬瓜」,真有這麼神嗎?中醫師說,冬瓜確實是減肥聖品,加上含有丙醇二酸等物質,可幫助消水腫、解暑熱,不過,想達到減重的效果,冬瓜得煮過才能去除寒氣,建議每天可選擇一餐吃冬瓜。但每天都暴飲暴食,不運動,僅吃冬瓜也不會真的有減重效果,三餐應固定吃,營養均衡,搭配運動才能讓冬瓜的效果更為上一層樓。

開業中醫師洪崇瑜表示,冬瓜於本草綱目記載具有「清熱利水,解暑熱,消熱痰、止咳嗽,肥人常食之,可助於減重」的效果。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說,冬瓜因為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C、蛋白質、醣類、鈣、磷、鐵、丙醇二酸等,有利於消水腫。

陳潮宗表示,冬瓜的皮、籽、肉、葉皆可入藥,食用可清熱、解暑外,還可以減緩因排尿困難造成的水腫症狀,及腎炎造成的浮腫,如要有解暑清熱、只可利尿作用,連皮煮湯更好。

另外,冬瓜的鈉含量低,也適合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而且經常食用冬瓜,能去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及水分,特別是希望下半身纖細一些的男女,或是希望健康減重者,確實可以多吃冬瓜。

洪崇瑜說,冬瓜要吃得吃對部位且吃對方法才有用,冬瓜得吃瓜肉,且必須煮過,才能改變冬瓜本身屬於寒性食物的調性,民眾無須擔心多吃冬瓜,可能會讓自己氣虛,不過,吃了冬瓜卻又大吃大喝者,仍是沒辦法有效減肥,必須做好飲食控制,冬瓜僅是讓減重錦上添花的食物。

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說,冬瓜也許有利水的功效,不過減重的民眾,仍建議營養均衡,單吃一種纖維質也許不夠,應多元攝取,且僅靠食物減肥不是建議的方法,還是需要搭配運動,以及基礎代謝率等計算,否則每天都吃冬瓜,過量對身體也可能造成反效果,她提醒,所有的方式都不應該偏激,應找尋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冬瓜食譜:

・清熱蓮子冬瓜粥

材料:白米40克、冬瓜切丁200克、薑絲少許、蔥絲少許、蓮子20克、鹽1/2茶匙。

步驟:

白米洗淨,冬瓜去皮、籽切丁狀備用

白米、蓮子及水先入鍋煮熟,後加入冬瓜一起煮熟,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冬瓜蛤蠣湯

材料:冬瓜700克、蛤蠣6到8顆、金針菇10克、乾香菇3朵、薑片4片、鹽1/2茶匙。

步驟:

蛤蠣泡水吐沙;乾香菇去蒂、泡水至軟;金針菇去根部後洗淨備用。

煮一湯鍋,倒入水放入冬瓜片、蛤蠣、金針菇、香菇、薑片一起煮至全開,在放入鹽調味。

・冬瓜薏苡仁養生湯

材料:冬瓜200克、薏苡仁60克、百合10克、水800毫升。

步驟:

將冬瓜洗淨、去皮、切塊

薏苡仁、百合泡水1小時後,煮10分鐘

鍋中加水,大火燒開後,放入冬瓜、薏苡仁、百合,中火煮20分鐘,轉小火20分鐘。

・冬瓜利濕湯

材料:冬瓜200克、薏苡仁40克、黃耆25克、水850毫升。

步驟:

薏苡仁泡水2小時後,煮10分鐘。

黃耆泡水30分鐘

冬瓜洗淨,去皮、切塊

鍋中倒入水,大火煮開後,放入冬瓜、薏苡仁、黃耆煮30分鐘,再轉小火煮15分鐘

・清湯冬瓜

材料:冬瓜500克、豌豆苗20克、麵粉10克、鹽1茶匙、米酒2湯匙、胡椒粉1/2湯匙

步驟:

將冬瓜洗淨、去皮瓤,並切成薄片

豌豆苗洗淨備用

將切好的冬瓜片放在澱粉中滾裹均勻,放入滾水中燙熟,在撈出以開水浸泡放涼

鍋中加入高湯煮沸,加入米酒、胡椒粉、鹽、味精、冬瓜

沸騰後轉小火煨1到2分鐘,出鍋盛盤前灑少許豌豆苗即可

資料來源聯合報/陳潮宗 製表/陳雨鑫

冬瓜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