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過勞造成腎虛 更容易虛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過度疲勞的人不見得會瘦。中醫師陳麗雯表示,中醫認為過勞造成腎虛、脾虛,容易造成虛胖。

中醫師陳麗雯強調,太過疲累,導致偏虛體質,代謝不佳,如果不留意飲食運動,自然容易胖。氣虛的人最容易手腳冰冷、虛腫、虛胖,還可能小腹突出。

醫師表示,凡先天不足、衰老或長期運動不足、疲倦過度、緊張的民眾都是最可能導致氣虛、氣弱問題的高危險群,這類型的民眾會感覺疲倦無力、情緒低落,女性更可能手冰腳冷,男性則經常感覺腰痠腳軟。

人體的氣血主要是指人體生理功能的狀態與活動程度,在中醫個觀點中,氣血虛的人可能唇色特別淡白、頭昏眼花、指甲色淡,女性月經量很少,色澤淡。

肥胖同時出現舌燥、口渴、煩躁不眠等症狀,但體質較壯實的患者有頭痛,目赤,且脈有力、急促時,中醫認為多為熱性體質;醫師指出,有些民眾會自行服用苦寒的藥物退火,不過任何苦寒藥在使用前仍需先詢問中醫師。

醫師也提醒體虛者,不宜隨意使用瀉熱退火藥;體虛者典型表現就是無精打采,面色蒼白、有氣無力,舌質淡、瘦弱或虛胖,肌肉鬆軟無力;患者再配合醫師脈診,多可確認身體狀況。這類患者還常見的兼症包含皮膚鬆弛、慢性腹瀉、消化不良、脹氣,食慾不振等。

降脂減重需要清胃潤腸、健脾利濕,如果緊繃壓力大,更需要疏肝解鬱。陳麗雯醫師表示,對於需要降脂、潤腸清胃患者,中醫可能使用到小承氣湯、防風通聖散等方,利濕則常用豬苓湯等。

陳麗雯指出,除了以小承氣湯等方清胃潤腸,防己黃耆湯也常用於利水,以降脂減重,但不是每位患者皆需清胃或利水濕,還是要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若從患者舌頭來看,出現白膩舌苔,且有浮腫白胖的現象時,中醫多認為體內水濕較重;常見臃腫、胸悶、倦怠乏力,脈細或細滑,這時需要健脾利濕,去痰化濁來改善身體機能,必要時醫師處方可能會加重利水去濕藥物。

中醫認為係代謝較差較慢,常見容易疲勞、肌肉鬆垮,應加強代謝能力,幫助排除水份;而若屬於實證,多見屬於肌肉結實,血壓高,排便較硬,長瘡、嘴破、口臭常用防風通聖散或龍膽瀉肝湯等為主,改善肥胖。如果尚見情緒欠佳,則常用柴胡疏肝湯等方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