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42歲男腫瘤標記檢查一切正常 6個月後驚見大腸癌晚期

健檢示意圖,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檢示意圖,圖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腸癌一直高居國人死因前幾名,很多人定期做體檢或篩檢,卻因一些特殊體質或因素無法檢測出來,等發現時已經是中晚期甚至末期。

看看新聞報導,一名42歲的王先生半年前健檢,其中包含腫瘤標記的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半年後王先生出現持續腹痛的症狀,他本來以為是胃病,再次去醫院檢查發現竟已罹大腸癌晚期。經進一步問診,王先生有腸癌家族史,爸爸也是大腸癌患者,更令人驚訝的是,王先生和其父親腸癌發生的位置都一樣。

浙江人民醫院腫瘤內科醫師趙同偉表示,70~80%的人對CEA(癌胚抗原)和CA19-9(醣化蛋白)這兩項指標有相對的特異性和敏感度,但很遺憾王先生的腫瘤沒分泌這兩種蛋白,屬於「腫瘤標記不敏感族群」,一般常規檢測無法反映他體內腫瘤的狀況。

趙同偉指出,臨床上也有與王先生相反的案例,雖然腫瘤標記指標異常,身體卻沒問題,可能只是一些感染或胃腸道息肉、膽囊息肉,都會導致腫瘤標記升高。

如何預防大腸癌?

1.增加腸道內的益菌,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每天至少吃7種蔬果,男性每天應吃9份蔬果。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避免食用高溫燒烤的食物,平常也應多吃富含礦物質、蛋白質的「黑五類」食物,例如:黑豆、黑糖、黑木耳、黑糯米、黑芝麻等。晚餐盡量不要吃太飽,避免食物未消化在腸胃中堆積、發酵。

2.5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應每3到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

3.培養樂觀的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情。

4.維持健康體重,過重及肥胖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且干擾許多荷爾蒙的代謝功能。

5.增加身體的活動量,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

6.不吸菸,飲酒勿過量。

腫瘤標記 大腸癌 健檢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