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原位癌沒症狀也不易察覺腫塊!觀察乳腺癌6徵兆,早期發現避免轉移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乳房由乳小葉組成,乳小葉產生母乳,而乳管則將乳汁輸送到乳頭。乳腺癌的0期是乳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DCIS),沒有症狀,也不易察覺腫塊,通常需要藉由乳房攝影檢查術才能察覺,但如果沒進行治療,將會入侵周圍的組織,稱為浸潤性乳腺癌。

通常大多數乳腺癌被發現時,都已經是浸潤性的,癌細胞已經由乳小葉或乳管生長到周圍組織中;局部浸潤性乳腺癌僅在乳腺組織內擴散,而轉移性癌症已通過血液或淋巴轉移到其他部位,例如:肺,骨骼或肝臟。

乳房檢查方式

醫生可以進行一項或多項乳房檢查,檢查方式包括:

1.臨床乳房檢查:醫師觸診,感受有無腫塊,良性腫塊通常感覺與癌症腫塊不同,醫師可藉由檢查腫塊的大小和質地,並確定腫塊是否容易移動等,初步評估腫塊的屬性;但部分專家已不建議將臨床乳房檢查作為常規檢查的一部分,因為乳房X射線攝影檢查可以得出更準確的結果

2. 乳房X射線攝影:以低劑量的X射線檢查乳房,有助於檢測乳房腫瘤、囊腫…..等病灶,可早期發現是否罹患乳癌

3. 超音波檢查:可檢測腫塊是充滿液體的囊腫(非癌症),或是實心腫塊(良性囊腫或癌症),本檢查通常與乳房X射線攝影術一起使用,進行評估

4. 針抽吸細胞學檢查:以超音波進行病灶的定位與導引,無須進行麻醉,利用細針進行皮下穿刺,抽取病灶組織樣本,並進行病理組織、細胞學化驗

5. 粗針組織切片:此種採檢方式類似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但使用較粗的針,且須進行局部麻醉,抽取病灶組織樣本,並進行病理組織、細胞學化驗,可做為乳房腫瘤診斷的準則

6. 手術乳房活體採檢:在麻醉的情況下,切除腫塊或可疑異常組織,周圍健康的組織亦會做適度移除,所取得之組織,將進行病理學判斷

乳腺癌的症狀

早期的乳腺癌通常無感,而且當乳腺癌初發時,幾乎不具任何症狀,但隨著癌症進程,將導致乳房外觀的變化。

1. 乳房、乳房周圍或腋下區域出現腫塊或增厚現象

2. 乳房大小或形狀發生變化

3. 非哺乳期乳頭出現不明液體或壓痛,乳頭凹陷

4. 乳房皮膚凹凸不平,看起來像橘子皮

5. 乳房、乳暈或乳頭皮膚的外觀或感覺異常(例如:發熱、腫脹、發紅或鱗屑)

6. 乳房任何部位出現疼痛

若出現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大多數情況下,不一定是癌症,但務必向醫師求診確認,以便儘早診斷和治療。

乳癌症狀懶人包<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乳癌症狀懶人包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查看原始文章>>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乳房腫瘤 乳腺癌 腫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