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35歲女背酸痛竟是乳癌骨轉移 醫師提醒輕熟女注意

南投醫院引進新乳房X光攝影檢查,降低疼痛感也讓檢測更為精準。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引進新乳房X光攝影檢查,降低疼痛感也讓檢測更為精準。圖/南投醫院提供

乳癌危害婦女健康,更有年輕化趨勢。南投縣30歲蔡小姐發現左乳有腫塊,經醫師檢查確診乳癌二期,35歲吳小姐時常下背痠痛、下肢無力,安排相關檢查後更發現是乳癌骨轉移。醫師提醒年輕女性要注意健康、定期健檢,發現胸部異常腫塊盡快就醫檢查,以免罹患乳癌還不自知。

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根據世衛組織最新統計,女性乳癌已經成為全球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首次超越肺癌,光是2020年,就有230萬名女性罹患乳癌;平均每4名女性癌症患者,就有1人是乳癌。

乳癌也是台灣女性癌症之首;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35歲以下的年輕型乳癌佔9%,是美國的4.5倍。這個熱情活力的年齡層,有的未婚,有的準備懷孕,更有初為人母者,一旦罹患乳癌,對自身和家庭都是嚴重衝擊。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韻之說,遺傳基因、遲生育、不生育、初經早、停經晚、肥胖和環境賀爾蒙都是乳癌危險因子,其中,遺傳和環境賀爾蒙和年輕型乳癌息息相關。

她說,環境賀爾蒙等化學物質因干擾了正常雌激素作用,阻礙乳腺的發育,進而衍生出癌症。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止汗劑、潤膚霜、指甲油、髮膠、殺蟲劑,甚至大型魚類中的重金屬也是。這些內分泌干擾物質再加上不良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癌症可能悄悄上身。

乳癌預後其實非常好,國健署針對45歲至69歲女性和40歲至44歲有家族史女性,提供每2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未滿40歲的女性,建議定期自我乳房檢查,有家族史甚至有危險因子的女性,也都可以自費至醫療院所尋求檢查和諮詢,不要因為害怕檢查,錯過及早篩檢乳癌時機。

年輕型乳癌 初經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