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不菸酒不檳榔 但熱飲喝超過這溫度...恐仍患上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發現無法吞下體積較大塊的食物,漸漸地連改吃稀飯都有困難,最後連水都無法下嚥。
食道癌患者發現無法吞下體積較大塊的食物,漸漸地連改吃稀飯都有困難,最後連水都無法下嚥。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資深藝人安迪罹患食道癌,與死神拔河後不幸於12月2日病逝。消息才發布,又驚傳曾因食道癌接受治療的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天病逝台北榮總,享年54歲。

曾因食道癌接受治療的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天病逝台北榮總。<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曾因食道癌接受治療的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天病逝台北榮總。
聯合報系資料照

食道癌有無聲的癌症之稱

食道癌有無聲的癌症之稱,國內每年新增2300名食道癌患者,超過9成為男性,男性得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3倍。根據衛福部公布10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食道癌位居第九,卻是男性癌症第六位。以癌症損失的平均生命年數觀察,食道癌達13.4年,僅次於女性乳癌的15年、子宮頸癌的14.8年、口腔癌的14.4年。

為何稱作「無聲的癌症」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解釋,食道沒有感覺神經,長腫瘤也不痛,很多人直到食道變窄,吞嚥困難才就醫。

初期無痛 幾乎沒有症狀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解釋,食道長約20到25公分,若癌細胞長在黏膜上也不會有痛感,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隨著腫瘤長大占據管腔空間,才逐漸感到吞嚥困難,起初是固體白飯難吞下,再來是滑溜的麵食也卡卡,最後連喝湯水都不順暢。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也表示,當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時,通常腫瘤已經比較大了,診斷幾乎都是第三期或第四期,導致總體五年存活率僅約二到三成。

食道癌成因、好發族群

食道癌患者主要因食道反覆受到外在環境因子傷害、發炎,才使食道黏膜長出惡性腫瘤。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喝滾燙的湯或茶(攝氏50至60度)或吃太多重口味醃漬物等,這些習慣會反覆刺激食道,使黏膜增生出異常癌細胞。此外,口腔癌患者也是食道癌高風險群。

注意自己有無此三症狀

趙盈凱提醒,一旦出現「吞嚥哽咽感」、「喉嚨乾卡」、「不停咳嗽清痰」三症狀,加上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喝滾燙茶湯等習慣者,應盡速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如何早期發現食道癌?

要早期發現食道癌,只有主動接受內視鏡篩檢,建議有頭頸癌或口腔癌病史的患者定期追蹤,另有菸酒與檳榔史的民眾定期健檢。梁程超也表示,食道癌比率逐年提高且年輕化,若自覺是食道癌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

食道癌癒後的存活率?

梁程超說,食道癌嚴重時,要透過開胸手術切除大部份食道,再用胃或腸重建,並合併化療與放射療法。過程辛苦,癒後通常不佳,平均五年存活率僅12至15%。

但若是高危險族群,每年應做一次消化道內視鏡檢視,能早期發現切除腫瘤,第一至二期患者五年存活率高達八至九成;第三期患者手術搭配化療,五年存活機率也不低。隨微創手術進步,患者術後一周即可出院並正常進食,無需使用呼吸器。

只是,台灣食道癌患者腫瘤常長在上端喉嚨,手術會拿掉咽喉,很多病人不願接受。趙盈凱感嘆,不少人接受化療後就拒絕手術,尋求另類療法,耽誤治療,反而錯過手術黃金期,結果腫瘤又長回來了,「真的很可惜。」

台灣食道癌患者腫瘤常長在上端喉嚨,手術會拿掉咽喉,很多病人不願接受。<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食道癌患者腫瘤常長在上端喉嚨,手術會拿掉咽喉,很多病人不願接受。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下咽癌易與食道癌混淆

容易與食道癌混淆的是下咽癌。台大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婁培人表示,食物吞嚥會先經過下咽再進入食道,即下咽就在食道入口處,致病高危險因子幾乎與食道癌一模一樣,而下咽癌患者有三成會併發食道癌,且初期無症狀,確診多已第四期,高達八成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僅20%。

應該如何預防食道癌?

如何預防「禍從口入」的食道癌?李章銘說,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服用維生素C以減少胃內「亞硝基胺」的形成,另外,多運動促進胃腸蠕動,可避免久坐導致胃酸逆流,降低造成食道癌風險。

抽菸與食道癌的關係

抽菸、喝酒、嚼檳榔是國人罹患食道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只要有其中一項,風險就會增加3至4倍,有二項則增加7至10倍,而三項結合更會擴增至30倍。但近年也有少數不菸不酒不檳榔的食道癌患者,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可能與愛吃醃漬、愛喝熱飲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

食道癌 下咽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