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藝人安迪病逝 這些東西恐是食道癌禍首

安迪剛做完第一個療程,包括6次化療和33次電療,接下來要進行第二次療程。圖/阿娥提供
安迪剛做完第一個療程,包括6次化療和33次電療,接下來要進行第二次療程。圖/阿娥提供

資深藝人安迪老婆陳慧娥今晚證實,安迪已經病逝。醫師表示,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當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時,通常已經是第三期,罹癌原因多半和喝酒、抽菸及嚼檳榔相關。除了呼籲民眾戒菸酒及檳榔,也別喝滾燙茶湯,一旦確診也應接受正規治療,才能保命。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表示,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當出現有吞嚥困難等症狀時,通常腫瘤已經比較大了,診斷幾乎都是第三期或第四期,導致總體五年存活率僅約2到3成。

趙盈凱說,文獻證實,食道癌與喝酒、抽菸及嚼檳榔相關,特別是有喝酒容易臉紅者,也就是肝臟ALDH2 酵素功能較差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出許多。

也因如此,食道癌患者九成以上是男性。依據106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排行,食道癌位居第9位,若按性別觀察,食道癌則排行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5位。

趙盈凱說,要早期發現食道癌,只有主動接受內視鏡篩檢才能揪出,會建議有頭頸癌或口腔癌病史的患者定期追蹤檢查,另有菸酒與檳榔史的民眾定期健檢。

假如確診食道癌也莫驚惶,趙盈凱強調,第三期食道癌患者如果能接受完整的放化療及手術,長期存活不是問題。

只是,台灣食道癌患者腫瘤常長在上端喉嚨,手術會拿掉咽喉,很多病人不願接受。趙盈凱感嘆,不少人接受放化療後就拒絕手術,尋求另類療法,耽誤正規治療,反而錯過手術黃金期,結果腫瘤又長回來了,「真的很可惜。」

要預防食道癌,趙盈凱提醒,除了遠離菸酒及檳榔,中國也有文獻發現,喝太燙的茶湯也是食道癌的致癌因子之一,所以飲食也盡量別喝滾燙茶湯,以保食道健康。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